市委十二屆十一次全會強調 胸懷大局 緊扣目標 穩中求進 真抓實幹 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日期:2019-12-21 10:3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十二屆十一次全會強調 胸懷大局 緊扣目標 穩中求進 真抓實幹 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12月20日召開。全會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務。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市委書記蔡奇講話。

  全會充分肯定市委常委會2019年工作,指出,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4次視察北京,5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體現了對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巨大關懷,為我們進一步指明瞭前進方向。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市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全力做好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工作,精心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認真抓好“三件大事”,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努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穩步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切實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市各項事業都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全會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具有里程碑、標誌性意義。2020年工作的總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繼續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推動高品質發展,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維護首都安全穩定,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

  全會強調,抓好2020年工作,一要樹立大局觀。善於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個大局下謀劃工作,切實履行好首都職責,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二要堅定必勝信心。深刻認識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客觀、全面、辯證、積極地判斷形勢,堅信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三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自覺把能否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作為檢驗各級幹部擔當作為的重要尺度,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各種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來。四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五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字當頭,把穩增長、穩預期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動擔責、奮發進取,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有新作為。六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圍繞“七有”“五性”需求,精準發力、補上短板,發揮政府作用保基本,發揮市場供給靈活性優勢,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會強調,2020年重點抓好十個方面工作。

  一是繼續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政治中心方面,要制定實施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優化功能佈局,強化重點地區空間管控和環境整治,健全“四個服務”制度機制,不斷提高為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工作服務的能力水準,打造優良政務環境。文化中心方面,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續落實“一核一城三帶兩區”各項任務,完成老城整體規劃,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增強文化産業發展活力,豐富市民群眾文化生活。國際交往中心方面,完善國際交往功能體系、空間格局和政策體系,抓好重點項目建設,完善重大國事活動常態化服務保障機制,持續提升城市國際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繼續高水準推進“三城一區”主平臺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建設,聚焦服務國家重大科技任務,加強原始創新、自主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優化創新生態,打造國際一流的創新環境。

  二是深入推進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紮實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提高城市品質,保持城市活力,增強首都功能。高品質推動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發展,提高準入門檻,強化科技創新功能,一年一個節點,有序拉開城市框架。落實好協同發展重點領域任務,主動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建設,更加注重加強産業協同配套、公共服務資源配置,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打造世界級機場群。

  三是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打贏脫貧攻堅戰,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紮實開展産業、就業、教育、醫療精準幫扶,深化“攜手奔小康”行動,建立防止返貧長效機制,高品質助力受援地區如期脫貧。做好我市低收入農戶幫扶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是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堅持“一微克”行動,落實“河長制”,加強建設用地風險管控和農用地分類管理,持續擴大綠色空間。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完善地方金融監管和風險處置協調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四是紮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進一步把“四個中心”能量釋放出來。著力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大力發展金融、科技、資訊、商務服務等現代服務業和5G、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生物醫藥等戰略性産業,發展與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相匹配的總部經濟。推廣小微企業續貸中心做法。發揮消費和投資的拉動作用。持續增加消費有效供給,改造傳統商圈,發展綜合性體驗式商業,繁榮夜間經濟。圍繞重大工程、重點領域加大投資力度,加強交通基礎設施投資,鼓勵引進社會資本參與城市更新。不折不扣落實好國家減稅降費各項政策,落實“服務包”“服務管家”制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抓好南北均衡發展,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準確把握北京發展階段性特徵,編制“十四五”規劃。

  五是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紮實推進各項改革任務,對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的部署任務要加大探索力度,找準服務群眾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推出一批改革舉措。完善首都高品質發展制度體系,健全創新發展體制機制。推進財稅體制改革,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嚴控成本,勤儉辦事。鼓勵基層繼續推出一批小切口、見效快的探索創新。推進更高水準開放發展,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政策落地提升,辦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抓緊推進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綜合保稅區、自貿片區建設。

  六是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七有”“五性”,從民生實事和接訴即辦兩頭髮力,補齊民生短板。抓好穩就業工作,突出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積極推進保障房建設,做好困難人群幫扶。不斷完善“一刻鐘社區服務圈”,補充一批群眾家門口的體育健身場所,強化交通綜合治理,全力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機制,拓寬群眾訴求反映渠道,打造“網上12345”,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完善考評機制。

  七是提高城市治理水準。堅持以治理“大城市病”為導向,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足“繡花功夫”,積極構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體系。高品質推進城市總體規劃實施,抓好分區規劃落地和控規編制,建立戰略留白空間管控制度,編制軌道交通線網規劃與區域快線線網規劃,抓好規自領域問題整改。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超大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實施好街道辦事處條例,總結完善街道“大部門制”改革,建立健全職責清單和賦權清單制度。推進區域化黨建,完善群眾參與治理的機制,實現共建共治共用。進一步為社區減負。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統籌抓好城市治理重點任務落地。研究制定新的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動方案,加強生態修復和城市修補。新首鋼地區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組織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落實生活垃圾源頭總量控制計劃。制定實施物業管理條例,堅持黨建引領,將小區業委會和物業納入社區治理範疇,集中解決物業服務突出問題。

  八是全力確保首都安全穩定。強化底線思維,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做好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深化“平安北京”建設。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實現專項鬥爭長效常治。全面推進政法領域改革,持續提高司法質效。深入開展常態化安全隱患排查清理整治。

  九是紮實做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加快推進場館建設,同步完善配套基礎設施。做好高山滑雪世界盃等“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籌辦工作。深入開展志願者招募和培訓。推動冬奧宣傳持續升溫,辦好世界體育大會。加快實施“科技冬奧”示範項目,普及發展冰雪運動。加強與河北省工作對接,主動加強國際交流合作。

  十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進一步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鞏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抓緊抓好。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完善對黨中央負責、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健全完善選賢任能制度,健全完善從嚴管理監督幹部的制度體系,完善幹部正向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聚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以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健全機制,強化基礎,補齊短板,提升品質。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深入開展“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全會強調,臨近年終歲尾,要統籌做好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度過歡樂、祥和、安寧的節日。要關心群眾生産生活,保障市場供應,豐富群眾節日精神文化生活。統籌安排春運各項任務,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加強各類災害防範和應急管理,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深入開展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確保社會治安平穩有序。認真做好值守應急工作,嚴格領導幹部在崗帶班、外出報備制度。

  全會聽取並審議了市委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了市委常委會抓黨建工作情況報告,討論了關於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報告,表決通過了《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決議》。(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