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和教師隊伍建設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19-12-19 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和教師隊伍建設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2月18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工作、教師隊伍建設、民辦學校黨建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會議精神的彙報,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著力提升社會治理系統化、社會化、精細化、法治化、智慧化水準,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北京。堅持共建共治共用,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首都社會治理新格局。加強風險監測預警,排查化解矛盾糾紛,落實安全風險防控責任,努力將矛盾風險化解在源頭和基層。健全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深化“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機制,落實好街道辦事處條例,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要抓好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

  會議聽取了全國黨校(行政學院)校(院)長會議精神及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辦學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首善標準,以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為契機,開創新時代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新局面。堅持黨校姓黨的根本原則,學好用好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引導學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從嚴治校,落實好意識形態責任制,把黨校辦成錘鍊黨性的大熔爐。進一步提高教學品質,突出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主業主課地位,多搞案例式教學。加強人才隊伍建設,逐步建立符合首都地位和特點的校(院)教師管理體系。強化科研和決策諮詢作用,多出精品成果,發揮好智庫作用。各級黨委要切實擔負起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

  會議聽取了全市教師隊伍建設工作情況彙報,指出,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要堅持黨建引領,深入推進師德師風建設,著力提升教師思想政治素質。落實好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準則,建立師德失范懲戒機制。加大教師培養力度,重視辦好師範院校,支援高水準綜合大學開展教師教育,提高鄉村教師能力水準。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師職稱和考核評價制度。切實為中小學教師減負。保障教師待遇,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

  會議聽取了全市民辦學校黨建工作情況彙報,指出,民辦教育是首都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樣承擔著立德樹人的重任。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加強民辦學校黨建工作,努力實現質的提升。加強黨對民辦學校的領導,推動黨組織參與重大決策、黨組織書記進入決策機構,促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支援民辦學校辦好思政課。開展好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積極推進審批監管機制改革,推動民辦學校規範有序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