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日期:2019-11-28 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11月27日下午,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豐臺、房山、大興三個區的區委書記依次發言,彙報工作亮點、剖析工作不足,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

  繼上次對朝陽區、石景山區、順義區點評後,這次“應考”的是豐台區、房山區、大興區。點評採取視頻方式,各區在分會場發言或收看。

  三個區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豐台區的中關村豐臺科技園區前三季度每人平均、地均産出分別居各園區第一、第二位;編制完成麗澤金融商務區優化提升方案,重點項目相繼投用;做好大興國際機場快線草橋站周邊交通、環境整治提升工作;前三季度“七有”“五性”監測評價中“便利性”排名全市第一。但在基層黨組織建設、重點項目拆遷、環境建設、群眾安全感等方面仍存不足。房山區前十個月固定資産投資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分別居全市第二、第三位;竇店村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成為國家級示範園;張坊鎮大峪溝村成為全市首個國家級標準化“美麗鄉村”;實施長陽鎮綜合整治提升行動方案,該鎮接訴量逐月下降。但在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造林綠化和留白增綠、接訴即辦、環境建設和大氣污染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大興區全面做好大興國際機場通航運營、配套建設、景觀提升等服務保障工作;積極參與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掛牌;拆違銷賬和騰退土地面積、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量、棚戶區改造完成量均居全市前列;前十個月接訴即辦綜合排名全市第一。但在抓作風建設、農村土地管理、大氣污染治理、群眾安全感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結合北京實際,很重要的就是推動南北均衡發展。豐臺、房山、大興三個區都位於南部地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充分抓住大興國際機場開通帶來的新機遇,認真實施新一輪南部地區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在優化産業功能佈局、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提高綜合承載能力、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等方面下更大力氣,努力將南部地區打造成為首都發展新的增長極。

  蔡奇通報了11月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11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中,先進類(排名靠前)的是天竺鎮、機場街道、清華園街道、星城街道、博興街道、潞源街道、大臺街道、亦莊鎮、寶山鎮、魯谷街道;進步類(環比進步幅度大)的是潞源街道、林校路街道、機場街道、天橋街道、廣寧街道、老山街道、南彩鎮、方莊地區、月壇街道、東高地街道;整改類(排名靠後)的是張家灣鎮、蒲洼鄉、霞雲嶺鄉、紫竹院街道、清河街道、八里莊街道、曙光街道、琉璃河鎮、上莊鎮、竇店鎮。11月市民訴求最集中的前十位分別是清河街道、盧溝橋街道、高碑店地區、大紅門街道、楊鎮、永順鎮、宋莊鎮、梨園鎮、王辛莊鎮、平谷鎮。各區綜合評分排在前三位的是大興區、懷柔區、平谷區,排在末位的是通州區。

  11月市級部門評分並列第一的為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園管理中心、市殘聯、天安門地區管委會、市商務局、中關村管委會、市生態環境局、市廣播電視局、市發展改革委等9個單位。排名靠後的是市醫保局。公共服務企業評分排在首位的是排水集團,靠後的是公交集團。

  蔡奇強調,接訴即辦是我們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夯實基層治理基礎的重要抓手。各區、市級部門和公共服務企業都要注重總結梳理,及時把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制度和機制形式固化下來,互學互鑒、各取所長。市裏將繼續優化考評機制,調動各方力量,推動接訴即辦不斷走向深入。2020年還將與市民生活密切相關的一批副局級單位和市管企業納入接訴即辦考評範圍。要圍繞“七有”“五性”需求,從綜合得分對比中看到差距,從群眾訴求中發現工作短板和不足,增強行動自覺,加強基本公共服務,主動辦好群眾身邊的事。各區各單位要重視企業訴求的辦理。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強調,要把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以此推動各項工作。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市委十二屆十次全會部署要求,立足自身職責和工作實際,健全完善相關制度和體制機制,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和工作水準。抓好年底收尾工作,特別是重點工程、重大項目、重要民生實事,努力完成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謀劃好2020年工作。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馬上進入尾聲,各區、各單位要認真過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抓好“8+2”專項整治。抓好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各區要開好區“兩會”。配合做好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情況大檢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認真落實大氣污染防治任務,抓好生態環保領域問題整改。落實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紮實開展安全生産集中整治。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的區委書記、區長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會議約1小時結束。(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