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街道辦事處物業管理生活垃圾分類等條例 決定市委十二屆十次全會于11月28日召開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19-11-21 07: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街道辦事處物業管理生活垃圾分類等條例 決定市委十二屆十次全會于11月28日召開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1月20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我市街道辦事處、物業管理、生活垃圾分類等條例,決定市委十二屆十次全會于11月28日召開。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市委十二屆十次全會安排。全會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審議通過《中共北京市委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實施意見》;審議通過《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決議》。

  會議聽取了關於召開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和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有關安排的彙報,要求,加強黨的領導,精心做好籌備,嚴肅會風會紀,開好“兩會”,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群策群力、鼓足幹勁,推動首都新發展。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草案)》,要求,將我市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的創新成果固化下來並上升為制度,為基層治理提供制度保障,逐步形成具有首都特點的超大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要堅持黨建引領治理創新,堅持綜合化、扁平化原則,深化街道改革,完善職責清單,理順條塊關係,工作下延到社區。繼續抓好吹哨報到、接訴即辦,與主動治理相結合,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做到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難事條塊一起辦,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草案)》,指出,物業管理直接關係群眾日常生活。要堅持黨建引領,把小區業委會和物業納入社區治理範疇,理順三者關係,形成治理合力,提高小區業委會組建率、物業管理覆蓋率、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社區治理共同體。堅持問題導向,努力破解群眾關心的物業難題。物業管理要堅持合理配權。處理好權利與義務、管理與服務、實體權利與程式權利等關係。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加強監督管理。推進物業管理相關試點工作。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正案(草案)》《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行動方案》及配套實施辦法,指出,垃圾分類是一場生活方式的革命,是社會文明的重要體現。要求,堅持首善標準,抓好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共創清新整潔的人居環境。銜接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行動方案和物業管理條例,因地制宜,加強分類指導,做好各項準備工作。黨政機關社會單位要帶頭全面實施強制分類,推動居住小區垃圾分類,處理好廚余垃圾,促進源頭減量。建好垃圾處理設施,提升末端處理能力。解決混裝混運問題,規範再生資源回收體系。調動全民參與積極性,推進垃圾分類知識進單位、進社區、進課堂,促進居民習慣養成。垃圾分類難點在小區,要與物業貫通,加強引導。各級各部門都要把這項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用好聯席會議平臺,成立工作專班,形成工作合力。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草案)》,指出,《條例》率先在地方性法規中,對以事前産權激勵為核心的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改革進行制度設計,有利於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將首都科技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要調動各方主體轉化科技成果的積極性,進一步營造良好的科技創新環境,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推動高品質發展。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草案)》,指出,這項工作體現了京津冀三地人大通過立法引領和保障京津冀生態環境保護協同發展與協同治理的精神,在具體立法項目上實現了新突破。要聚焦機動車排放污染治理,堅持源頭預防,加強京津冀區域聯合防治。

  會議聽取了《關於2018年度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關於2018年度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指出,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有利於加強監督,完善國有資産管理。要按照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要求,優化國有資本佈局,在高品質發展上帶好頭。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把國企做強做優。健全國有金融資本管理體系。加強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規範管理。完善國有自然資源管理體系。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徐飛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