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強調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四中全會精神上來 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應有貢獻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19-11-02 10:0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強調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四中全會精神上來 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應有貢獻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1月1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大背景下,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個重要歷史節點上召開的重要會議,專門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進行研究並作出決定,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工作報告,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全面回顧了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系統總結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新的重要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討論稿)》所作的説明和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瞭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和總體考慮,深刻闡明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深厚歷史底蘊、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和豐富的實踐成果,為新時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會議指出,《決定》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是一個具有極強思想性、政治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的綱領性文件,是立足中華民族韆鞦偉業的戰略性謀篇佈局,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再出發的宣言書,必將對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會議強調,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著重把握好八個方面:

  一是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新的重大進展。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更加飽滿的熱情,認真履行首都職責,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

  二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意義十分重大。建設和管理好首都,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立足首都實際,積極探索完善各方面制度和體制機制,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應有貢獻。

  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這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制度保障,是“中國之治”制度密碼,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是牢牢把握全會提出的總體要求和總體目標。按照中央部署和時間節點安排,精心組織推進相關工作,不斷提高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五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和根本。要帶頭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加強對黨中央負責、向黨中央請示報告的制度安排,落實加強黨的領導的各項規定,健全完善黨的領導各方面制度,確保首都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六是準確把握、全面落實全會各方面制度安排。要認真對照《決定》作出的部署,著眼更好發揮首都功能、履行首都職責,不斷健全方方面面的制度,確保全會精神落實落地。

  七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路徑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既要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部署的各項改革舉措,又要緊密結合實際,鼓勵基層大膽探索創新,及時總結提煉基層創造的、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方式和手段。

  八是加強黨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領導。

  會議要求,抓好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宣講。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安排好專題學習。做好宣傳引導,深入解讀,確保全會精神深入人心。加強制度自信宣傳教育,把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中取得的寶貴精神財富轉化為強大動力,認真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群眾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黨員幹部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提高政治能力,堅定不移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想問題、作決策、抓落實都要自覺對標對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圍繞黨中央明確的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抓緊推進相關領域改革。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幹部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抓好制度落實,帶動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首都幹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引導廣大幹部提高運用制度幹事創業的能力。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立足自身職責,積極探索創新,為完善首都治理體系貢獻智慧和力量。(范俊生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