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際瓦陳吉寧龍新南參加

日期:2019-10-26 09: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際瓦陳吉寧龍新南參加

  10月25日下午,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朝陽、石景山、順義三個區的區委書記依次發言,彙報工作亮點、剖析工作不足,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二巡迴督導組組長陳際瓦,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中央第二巡迴督導組副組長龍新南參加。

  繼上次對海澱區、昌平區、懷柔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點評後,這次“應考”的是朝陽區、石景山區、順義區。點評採取視頻方式,各區在分會場發言或收看。

  三個區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三個區在國慶70週年活動中都作出貢獻,值得表揚。朝陽區積極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落地項目全市最多;深入開展疏整促專項行動,棚戶區改造全市最多;創建全國街道服務管理創新實驗區;大力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前三季度加裝電梯數量全市最多。但在履行主體責任、非公企業黨建、揚塵污染精細化管理、造林和“留白增綠”等方面仍存不足。石景山區積極服務保障冬奧籌辦,長安街西延全線貫通;落實新首鋼三年行動計劃,建立區企定期對接、專班常態化推進機制;穩步推進功能區建設,産業園和高端産業項目陸續落地;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中期調度評審得分全國第二。但在全面從嚴治黨、建設工程規劃管控、綠地認建認養和公園配套用房出租問題整改、環境整治等方面仍存不足。順義區率先全部完成疏整促年度任務;聚焦發展創新型産業集群,一批重大項目落戶;積極承接中心城區疏解功能和人口;新政務服務中心入駐部門和綜合窗口全市最多,業務覆蓋面全市最廣。但在全面從嚴治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綠化造林、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引進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朝陽是主城區、體量大,要發揮比較優勢,突出文化、國際化、大尺度綠化特色,在推動高品質發展、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等方面更加奮發有為。石景山要持續抓好服務保障冬奧會、新首鋼地區規劃建設、改善民生等重點工作,高水準建設好首都城市西大門。順義要進一步提高綜合承載能力,在承接中心城區適宜産業和優質資源、打造創新産業集群示範區、提高國際化水準等方面下更大力氣。

  蔡奇通報了“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10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中,先進類(排名靠前)的是寶山鎮、向陽街道、清華園街道、蒲洼鄉、椿樹街道、舊縣鎮、北務鎮、天竺鎮、溫泉鎮、三里屯街道;進步類(環比進步幅度大)的是天通苑北街道、鎮羅營鎮、大莊科鄉、仁和鎮、魏善莊鎮、大華山鎮、小湯山鎮、北七家鎮、龍山街道、濱河街道;整改類(排名靠後)的是潞源街道、大柵欄街道、永定鎮、閻村鎮、楊鎮、南彩鎮、方莊地區、長辛店鎮、良鄉鎮、梨園鎮。從這個月開始,調整進入治理類街道鄉鎮的規則,即半年內3次進入訴求量月前十的納入。10月市民訴求最集中的前十位分別是盧溝橋街道、大紅門街道、清河街道、舊宮鎮、東高村鎮、大峪街道、楊鎮、金海湖鎮、北七家鎮、宋莊鎮。各區綜合評分排在前三位的是大興區、懷柔區、平谷區,排在末位的是西城區。

  10月市級部門評分並列第一的為市水務局、市生態環境局、市文化執法總隊、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務局等5個單位。排名靠後的是市園林綠化局。公共服務企業評分排在首位的是排水集團,靠後的是郵政公司。

  蔡奇強調,“接訴即辦”是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初心和使命的實際行動,是最直接、最生動的主題教育。要繼續優化“接訴即辦”考評機制,更好發揮指揮棒作用。推動行業主管部門和單位主動向前一步,解決重點共性問題。本市已建立“七有”“五性”監測評價指標體系,專門設置社會評價指標,就是要從“接訴即辦”中考察改善民生的成效及作風。從通報的“七有”“五性”監測評價階段性測評結果看,工作上還有不小差距,要引起重視,在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抓好12345熱線企業訴求辦理,主動解決共性問題,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接訴即辦”要與主動治理、依法治理、社會共治緊密結合,合理劃分訴求辦理的範圍和邊界,形成長效機制。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慶祝活動形成的寶貴精神財富轉化為推動首都發展的強大動力。繼續認真落實中央“六穩”要求,對照年初計劃,逐項落實、加強調度,力爭完成2019年目標任務,及早謀劃安排2020年工作。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各區委要切實擔負起責任,加強分級分類指導,抓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問題來檢驗主題教育成效。鞏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健全長效管護機制。即將進入供暖季,要落實好各項減排措施。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持續加強各類隱患排查管控。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中央第二巡迴督導組成員在主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的區委書記、區長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會議約1小時結束。(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