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強化政治擔當 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陳吉寧參加 劉永富作輔導報告

日期:2019-10-26 09: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強化政治擔當 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陳吉寧參加 劉永富作輔導報告

  10月25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邀請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就“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為指導,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參加學習。

  劉永富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實踐基礎、主要內容、精神實質,脫貧攻堅基本情況,東西部扶貧協作,支援北京市做好扶貧協作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

  蔡奇指出,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咬定目標,一鼓作氣,堅決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蔡奇強調,2019年和2020年,北京還要助力41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其中深度貧困縣30個。要聚焦精準脫貧,加大支援力度。進一步聚焦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資金要保持投入力度,加快撥付,加強監管。項目要加快實施,力爭早完工、早見效、早受益。措施要因地制宜,務實管用。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建立防止返貧長效機制,做到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

  蔡奇要求,抓好重點領域幫扶,完善大扶貧格局。把北京優勢與受援地特色結合好,健全産業合作項目帶貧機制,引導企業主動參與扶貧協作。完善勞務協作精準對接機制,加大貧困人口技能培訓力度,促進貧困人口就近就業、穩定就業。更多發揮北京消費市場大的優勢,拓展受援地扶貧産品進京銷售渠道。持續深化“組團式”教育、健康扶貧,增強受援群眾獲得感。廣泛動員全社會參與,深入開展“萬企幫萬村”“網際網路+精準扶貧”等品牌活動。

  蔡奇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市扶貧支援辦加強協調,各區做好結對幫扶。把作風頑強、能打硬仗的幹部壓到扶貧一線鍛鍊。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作風建設貫穿全過程,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王皓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