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決扛起守護好首都規劃的重大政治責任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19-08-31 09: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決扛起守護好首都規劃的重大政治責任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8月30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領域問題整改情況彙報時的重要講話。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再次就首都規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這與前五次重要講話精神是一以貫之的,都是深刻闡述“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首都工作指明瞭方向。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全市上下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要求上來,自我加壓、向上奮鬥,更加奮發有為地做好新時代首都工作。

  會議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工作的一貫要求。規劃是龍頭,在城市建設中發揮著重要的引領作用,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規劃上不作為,也是最大的失職;北京的城市總體規劃實質上是首都城市規劃,不僅關係到北京的城市發展,更關係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要深刻認識首都規劃的特殊重要性,切實把按規劃辦事作為檢驗“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的重要試金石。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覺地從全局和戰略高度來認識和把握北京的城市規劃建設發展,深入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更好地履行北京作為首都的職責。

  會議強調,北京規劃自然資源領域的問題許多是沉疴舊疾,錯綜複雜。要把規自領域問題整改當作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切實改出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效。要敢於迎難而上,敢於動真碰硬,敢於猛藥去疴;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檢視問題,狠抓整改落實,徹底肅清流毒影響。工作中既要注重治標,又要注重治本,確保首都規劃和自然資源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會議強調,實施好新版城市總體規劃,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眾是最重要的兩條要求。要以更高水準、更大力度做好政治中心的服務保障工作,全力為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營造安全優良的政務環境;要踐行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做好首都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緊緊把握高品質發展要求,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不斷優化空間結構佈局,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抓好分區規劃,推進街區控規、鎮域規劃、村莊規劃,加強城市設計,構建國土空間全域管控體系。抓好老城整體保護,保護四合院、名人故居,最大限度修復歷史肌理。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推動街巷整治向街區更新延伸拓展,加強生態修復和城市修補,探索推廣“共生院”模式。高品質推進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提高城市綜合承載能力,輻射帶動廊坊北三縣地區協同發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持續騰籠換鳥,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著力推進“三城一區”主平臺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建設,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優化提升服務業品質,深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各項任務。加強“大城市病”治理,落實“雙控”“三線”,從源頭遏制城市“攤大餅式”擴張。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幅度擴大綠色生態空間。加強城市精細化治理。堅持戰略留白,為未來發展留有餘地。實施好城市體檢評估。

  會議強調,要聚焦突出問題,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實。加強重點區域空間管控。深入開展淺山區違法佔地違法建設、違建別墅、綠地認建認養及公園配套用房出租、“大棚房”等問題專項整治,堅決遏制基層涉地亂象和涉地腐敗。堅持城鄉一體,加強“村地區管”,健全土地用途管控機制。加強合同監督管理,這是治理農村土地亂象的關鍵點。以集體土地及房屋處置為重點,進一步做好集體經濟清查工作,規範收益分配方式,禁止任何組織或個人侵佔、私分集體資産。加強各區實施規劃責任制度建設,打通執法監督“最後一公里”。加強行政司法、行刑、綜合執法聯動銜接機制,為治理違法建設提供制度保障。加強對鄉鎮村基層組織和幹部利用土地規劃搞腐敗問題的巡視巡察監督和日常監督檢查。依法打擊各種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插手違法用地、違法建設行為。整改不僅是規自系統的事,各級各部門、各級黨員幹部都有責任,要敢於擔當、主動作為,共同推進整改工作。

  會議強調,要堅持標本兼治,不斷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紮緊制度的籠子。要堅持首都規劃向黨中央負責的體制機制。充分發揮首規委職能作用,進一步健全首規委議事、協調、督導常態化機制,做實首規委辦公室,加強力量配備。健全專家諮詢委員會,建立專家諮詢論證機制。要堅持完善首都規劃重大事項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要堅持一個城市一個規劃、一個體制、一支隊伍,城鄉同管,形成嚴格按規劃辦事的體制機制。加強規劃和自然資源領域內部約束監督。健全科學編制規劃、街區控規管理等機制。加強各級規劃和自然資源管理許可權邊界、責任、程式、條件界定,強化過程監督。建立市級國土空間規劃督察制度,實現規劃督察全覆蓋。打造一支政治過硬、忠誠乾淨擔當的規劃和自然資源幹部隊伍。要將首都規劃執行情況作為當前和今後巡視巡察重點,並形成重要制度性安排。

  深入開展規劃和自然資源領域專項巡視巡察,以巡視巡察促整改、促治理。

  會議強調,要敢於堅持原則,敢於唱黑臉,自覺抵制各種誘惑,扛起守護好規劃的責任,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權威性,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規自系統要切實履行好行業主管責任,嚴格規劃決策程式,實行違規插手干預留痕與報告制度。總體規劃實施情況定期報告。建立健全公眾參與和社會監督制度。(徐飛鵬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