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 蔡奇主持會議 陳際瓦作點評講話

日期:2019-08-30 08: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 蔡奇主持會議 陳際瓦作點評講話

  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8月29日,市委常委會利用下午和晚上時間,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盤點收穫、檢視問題、深刻剖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二指導組組長陳際瓦作點評講話,副組長龍新南出席。

  市委常委會對開好此次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會前,市委常委班子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談心談話,系統梳理檢視問題,做了紮實充分的準備,為開好會議打下了較好的基礎。

  蔡奇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圍繞思想理論武裝、黨的政治建設、擔當作為、服務和聯繫群眾、作風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等方面深入檢視、深刻剖析,明確了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持之以恒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教育和引導全市黨員幹部進一步振奮精神、向上奮鬥,走好新形勢下群眾路線,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進一步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等六個方面的改進措施。

  蔡奇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他的帶動下,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個人對照檢查和自我批評,並相互開展批評。大家的檢視剖析見人見事見思想,既講了短板、弱項,也講了差距、不足,問題找得準,根源挖得深,整改方向、整改措施明確;相互批評真點問題、點真問題,起到了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通過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進一步提高了思想認識、拓展了視野格局,增強了踐行初心使命的自覺性堅定性,達到了預期目的。

  陳際瓦指出,北京市委常委班子開了一次高品質新氣象專題民主生活會,每位同志都受到了一次嚴肅的黨性錘鍊。下一步,要鞏固和運用好會議成果,改進不足,抓好問題整改落實,推動主題教育不斷取得新成效。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密結合新時代賦予首都的新任務,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公僕意識,以真抓實幹的成效贏得人民群眾的信賴,努力探索出一條超大型城市治理的新路子。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把理論學習的收穫和思想政治受到的洗禮,轉化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高度自覺和實際行動,為黨中央站好崗、放好哨。大力推進正風肅紀和反腐敗鬥爭,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永葆共産黨員的政治本色。要紮實抓好整改落實特別是專項整治工作,進一步精準發力,堅持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推動每個專項整治具體精準有效。第一批主題教育已近尾聲,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持續用力、一抓到底,圓滿完成第一批主題教育各項任務,按照中央部署精心組織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

  蔡奇在總結講話中對市委常委會工作提出六點要求:

  一是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北京作為首都,首先是政治首都,各項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凡事都要講政治,善於從政治上考量,增強政治敏銳性。要持續深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體現對“兩個維護”的高度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又要有堅決的維護定力和能力。要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個人的日常言行上。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準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經常校正偏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二是帶頭抓好問題整改。對查擺出的問題進行歸類梳理,細化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落實整改責任。常委同志要按照分工,對班子查擺的問題主動認領、對號入座,同時結合自己檢視查擺的問題和大家的批評意見,制定個人整改方案,切實把“後半篇文章”做細做實。

  要把“8+1”專項整治列入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的重要內容統籌推進,拿出過硬措施持續整改,切實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

  三是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全面掌握、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切實發揮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優勢。要增強民主素養,以虛懷若谷、海納百川的胸襟,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善於正確集中,充分吸收各種真知灼見,作出科學決策。要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重要情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要健全和完善常委會議事規則和相關機制,會前做好準備,會上深入討論,保證市委常委會議事品質,不斷提高決策的科學化、規範化水準。

  四是帶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進一步深化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本質和危害性的認識,緊盯其新動向新表現和背後的思想、利益根源,拿出更加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反對形式主義要著重解決工作不實問題,不定不切實際的目標,不開不解決問題的會,不發沒有實質內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績”的事。反對官僚主義要著重解決在人民群眾利益上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樹立正確政績觀,扎紮實實解決好群眾身邊的事。要通過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切實減輕基層負擔,讓幹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讓基層把更多時間用在抓落實上。

  五是帶頭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擰緊責任鏈條,層層傳導壓力,壓實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落實全市警示教育大會要求。常委同志要從嚴抓好分管領域的管黨治黨工作。加強對黨員幹部的經常性教育管理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帶頭做到廉潔自律,自覺把黨章黨規黨紀作為立身做人、為官從政的準繩,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防止被“圍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永葆共産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六是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統領推動各方面工作。把全力以赴做好70週年大慶籌備和服務保障作為最實際、最生動的主題教育,以首善標準推動工作落實,切實做到“精精益求精、萬萬無一失”。要通過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的實踐成果,形成全體市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大學校,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黨史、新中國史的大教材,形成青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課堂。要以70週年大慶為凝聚力,激勵全市廣大黨員幹部踐行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以“無我”和“趕考”的狀態推動首都新發展。

  蔡奇強調,第一批主題教育各單位要抓緊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整改,確保開出高品質新氣象。要按照中央部署,精心組織好第二批主題教育。

  中央主題教育第二指導組、中央主題教育辦公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同志到會指導。(徐飛鵬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