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際瓦陳吉寧李偉吉林龍新南參加

日期:2019-08-01 07:5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際瓦陳吉寧李偉吉林龍新南參加

  7月31日下午,市委召開七月份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海澱區、昌平區、懷柔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依次發言,彙報工作亮點、剖析工作不足,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二指導組組長陳際瓦,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中央第二指導組副組長龍新南參加。

  這次“應考”的是“三城一區”組合。點評採取視頻方式,各區在分會場發言或收看。

  三個區和經開區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海澱區促進社會投資健康發展、土地節約集約利用和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等獲國務院通報表揚;率先推出17個科技應用場景建設項目,14家企業順利完成科創板申報受理;落實三山五園整體保護利用三年行動計劃,環境提升等任務紮實推進;上半年“接訴即辦”綜合排名居城六區第一。但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固定資産投資、環境整治、拆違等方面仍存不足。昌平區全力服務保障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未來科學城調整完善空間利用方案,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一期入駐運作;紮實推進回天地區三年行動計劃和“回天有我”社會服務活動;上半年疏解區域性市場、留白增綠任務完成量全市第一。但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搞活”未來科學城、生態環境保護、“接訴即辦”等方面仍存不足。懷柔區推動懷柔科學城大科學裝置等一批項目相繼開工,創新小鎮正式投用;2019年以來空氣品質繼續保持全市最好;在全市率先開展河長制月度考核,鎮、村級河長巡河率全市第一;首創掃黑除惡督導專員制度。但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建安投資、清償拖欠民營企業賬款、自然生態保護等方面仍存不足。經濟技術開發區上半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速全市第二;積極打造“高精尖”産業高地,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企業意識強;獲批為全國“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但在紀檢監察力量配備、建安投資、疏整促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海淀、昌平、懷柔三區和經開區是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重點區域,也是今後北京經濟發展的新高地。要自加壓力,積極推進“三城一區”主平臺建設,力爭在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推動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列。主動承接國家重大科技任務和項目,加強與在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央企等國家科技創新主力軍的合作,大力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著力解決“卡脖子”問題。用好“高精尖”産業政策,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加強産業創新載體建設和産業基金整合,引導更多科技成果在京落地。加強分區規劃與科學城規劃的銜接,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和環境,加大高端人才引進力度,促進“三城一區”協同聯動發展。

  蔡奇通報了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7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中,先進類(排名靠前)共有25個街道鄉鎮並列第一,分別是香山街道、史家營鄉、北房鎮、建國門街道、亦莊鎮、海淀鎮、將臺地區、東花市街道、北務鎮、椿樹街道、沈家營鎮、前門街道、永定路街道、東高地街道、百泉街道、老山街道、儒林街道、燕園街道、馮家峪鎮、大安山鄉、清華園街道、雁翅鎮、古北口鎮、機場街道、潞源街道。並列第一街道鄉鎮比上月多了14個,反映出你追我趕的態勢。進步類(環比進步幅度大)的是旺泉街道、沈家營鎮、西長安街街道、什剎海街道、珍珠泉鄉、白紙坊街道、月壇街道、陶然亭街道、廣內街道、新村街道。整改類(排名靠後)的是拱辰街道、管莊地區、十八里店地區、三里屯街道、齋堂鎮、金海湖鎮、天南街道、東高村鎮、朝外街道、三間房地區。治理類(市民訴求最集中)的是宋莊鎮、馬駒橋鎮、永順鎮、長陽鎮、北七家鎮、張家灣鎮、臺湖鎮、梨園鎮、沙河鎮、三間房地區。綜合評分排在前三位的區是懷柔區、西城區、東城區,排在末位的區是石景山區。

  7月市級部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為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應急局等15個單位。排名靠後的是市公園管理中心。公共服務企業綜合評分排在首位的是電力公司、排水集團,靠後的是地鐵公司。

  蔡奇強調,接訴即辦是我們服務群眾的重要抓手和載體,是黨建引領“吹哨報到”的進一步延伸,更是踐行初心使命的試金石。要結合開展主題教育,完善接訴即辦機制,把力量壓到街道鄉鎮、壓到一線,切實解決好群眾家門口的事。相關部門要主動介入督辦高頻問題,將基層辦理結果納入部門考評,注重在“吹哨報到”“接訴即辦”中識別考察幹部。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認真抓好市委九次全會工作部署的落實,全力做好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紮實推進全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知行合一,抓好“8+1”專項整治,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到思想認識到位、檢視問題到位、整改落實到位、組織領導到位。要加強經濟調度,繼續落實好“六穩”措施,狠抓投資項目落地,積極推進消費提檔升級,抓好培育稅源和節支環節,保障市場物價穩定。加強在5G、人工智慧等領域應用場景建設。把優化營商環境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建立重點企業“服務管家”機制,對企業做到無事不擾、有求必應。12345市民服務熱線要增加企業服務功能。要認真檢查農村飲水和改廁等惠民工程存在問題並切實加以整改。要切實抓好生態環境建設,加快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進度。要突出抓好安全穩定,深入開展社會矛盾排查化解,加強城市安全隱患整治,抓好安全生産,認真落實防汛任務。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中央指導組成員在主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的區委書記、區長,經開區負責同志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會議1小時結束。(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