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二屆九次全會強調 強化“五個突出”抓好下半年工作 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日期:2019-07-20 10:0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十二屆九次全會強調 強化“五個突出”抓好下半年工作 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7月19日召開。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總結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務。全會強調,要強化“五個突出”,抓好下半年工作,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市委書記蔡奇講話。

  全會充分肯定市委常委會上半年工作,肯定全市各項事業取得的成績,指出,2019年是本市重大活動集中之年、市級機關搬遷到副中心的第一年、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一年、大抓基層的一年。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強化“五個突出”:突出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這條主線,各方面工作都要圍繞這條主線來開展;突出高品質發展這個根本要求,不僅要落實到經濟發展中,還要貫穿于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個方面,體現在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各個領域;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這個落腳點,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實實在在增加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突出維護首都穩定的第一責任,切實增強風險意識,下先手棋,打主動仗,確保首都安全穩定;突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黨員幹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

  全會強調,下半年要重點抓好十個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搞好城市環境佈置,強化城市運作管理,切實做到“精精益求精、萬萬無一失”,向黨和人民交上滿意答卷。加強正面宣傳和成就報道,精心組織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共同營造喜慶、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繼續辦好北京世園會。

  二是繼續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高標準編制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推動政治中心空間佈局調整優化,抓好重點地區環境整治。深入落實“一核一城三帶兩區”重點任務,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持續抓好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三個文化帶建設,完成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建設。編制國際交往中心建設專項規劃,推動重要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提升城市國際化水準。突出抓好“三城一區”主平臺建設,實施更加積極、開放的人才政策,使北京成為全球科技人才施展才華的舞臺。

  三是努力推動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認真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落實好“六穩”措施。消費方面,全面摸排低效商場,一店一策引導升級,發展綜合性體驗式商業。積極推進消費提檔升級,深度挖掘文化消費,提高服務消費供給,繁榮發展夜間經濟。投資方面,加強“三個一百”重大項目調度管理,嚴把産業項目準入門檻,更加注重地均産出、每人平均産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做好節支工作。緊抓新一輪科技革命機遇,大力推動5G和人工智慧的縱向應用和橫向融合,提早培育佈局工業網際網路、智慧交通、健康醫療、智慧城市、超高清視頻等産業。抓好科技應用場景建設,積極為新技術應用提供“試驗場”。籌辦好世界5G大會。大力發展積體電路、新能源、節能環保等高技術産業,引導更多科技成果在京落地。進一步提升金融、科技、資訊、文化創意、商務服務等現代服務業發展水準。要優化營商環境,落實好國家減稅降費政策,堅持市區領導走訪服務企業,兌現“服務包”承諾,讓企業得實惠。市民服務熱線要增加企業服務功能,做到企業訴求有人辦。要補齊短板,重點是持續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要統籌城鄉區域發展,落實好城市南部地區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抓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工作方案,因地制宜推進美麗鄉村規劃建設。堅持把守護好綠水青山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認真落實關於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完善生態保護補償和結對協作機制,堅決抑制開發衝動,努力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子。

  四是深入推進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堅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通過疏解和減量倒逼集約高效,統籌用好騰退空間,真正實現騰籠換鳥。完善疏解承接機制,增強平原新城的承載能力。高品質推進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認真落實城市副中心控規,進一步完善各組團、各街區和特色小鎮規劃,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抓好重要功能節點建設,發揮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對區域的帶動作用,積極引進創新型企業總部和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抓好通州老城“雙修”。優先推動試點政策、重大項目、科技應用場景在城市副中心落地。深化與中心城區結對工作機制,抓好與廊坊北三縣協同發展簽約項目跟蹤落地。全力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建設,深化區域大氣、水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推動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加強公共服務資源跨區域合作。確保大興國際機場如期通航。

  五是提高超大城市治理水準。實施好新一版城市總規,抓好分區規劃和控制性詳規的編制和落地,開展城市體檢。完善區域快線線網規劃,抓好既有市郊鐵路運營提升。推進街巷整治向街區更新延伸拓展。繼續做好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鞏固成果,防止反彈。保護好衚同、四合院、名人故居,最大限度修復歷史肌理。探索推廣“共生院”模式,實現老衚同的新生活。繼續抓好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做好加裝電梯等工作。認真實施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發展行動計劃,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拓展城市綠色生態空間,讓群眾在身邊就能看得到綠色,聞得到花香,聽得到鳥鳴。推動城市精細化管理。深入推進“城市大腦”建設。實施機動車停車條例,加強路側停車治理。完善街區責任規劃師、建築師制度,繼續用好街巷長、小巷管家力量,深化“小院議事廳”等基層協商民主形式,有事大家商量著辦。加強物業管理,推進在業委會和物業服務企業中建立黨組織工作,納入社區治理體系,著力解決物業突出問題。推進垃圾分類,下決心解決混裝混運問題,落實好源頭減量措施,抓好垃圾處理設施和示範片區建設。各區街鄉鎮各單位要積極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黨政機關要帶好頭。加強宣傳引導,推動市民養成垃圾分類的行動自覺。

  六是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抓好117條改革開放重要舉措落地見效。發揮好中關村改革試驗田作用。推進財政、金融監管、投融資、價格等體制機制改革。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落實好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各項任務。抓好國資國企改革,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特別是中關村企業發展。深化民生領域改革。加大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推進力度,吸引更多世界500強、跨國公司來京發展。推動京交會簽約項目落地,組建北京國際貿易服務聯盟。籌辦好中關村論壇和世界機器人大會。推進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和綜保區設立,打造對外開放新平臺。

  七是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緊扣“七有”“五性”,落實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堅持醫療改革與服務完善同步推進,推進養老服務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推進保障房建設,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加大交通治理力度,推進綠色出行體系建設,加強自行車專用道管理運營。著力解決食品藥品安全、校園安全等群眾熱切關注的問題。積極開展全國雙擁模範城創建活動。深入推進回天地區三年行動計劃,持續開展“回天有我”社會服務活動,打造多方參與、居民共治的大型社區治理樣本。堅持大抓基層的工作導向,以“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為抓手,著力辦好群眾身邊的事。發揮好12345市民服務熱線、媒體、網際網路及第三方評估機構作用,完善“接訴即辦”機制,堅持接訴即辦與主動治理相結合。接訴即辦,辦在街鄉鎮,考核的是各區各部門,要求工作更深入、作風更務實、貼著群眾更近。注重在“吹哨報到”“接訴即辦”中識別考察幹部。

  八是全力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把維護政治安全作為壓倒一切的任務,嚴格落實各項安全穩定措施。深入開展社會矛盾排查化解,紮實推進群眾反映強烈的治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加強城市安全隱患治理,有效維護公共安全,不斷增強市民群眾安全感。

  九是紮實做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加快推進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場館化工作。組織好高山滑雪世界盃測試賽,細化服務保障方案。加強冬奧宣傳報道,認真實施科技冬奧計劃、冬奧遺産戰略計劃,加快冰雪運動發展普及。辦好系列國際冰雪賽事、北京冬博會和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盃賽。各級各單位都要當好冬奧宣傳員。

  十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首善標準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始終,並與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切實把初心使命轉化為黨員幹部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自覺行動。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時刻防範“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基層減負。堅持把紀律和監督挺在前面,開展重點專項整治,持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全會強調,抓好下半年各項任務落實,要堅持奮發有為、穩中求進、統籌兼顧、大抓基層、求真務實。要拿出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精神,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以工作實效彰顯初心和使命。要“穩”字當頭,講究方式方法,把握節奏,平穩推進,又要在各方面工作中“向前一步”,確保實現年度目標任務。要學會“彈鋼琴”“轉盤子”,更加注重增強全局眼光和戰略思維,善於將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立足當前與謀劃長遠相結合。各級領導幹部要當好施工隊長,強化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鮮明導向,引導黨員幹部在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下功夫,在把握規律、解決問題上下功夫,在打基礎、謀長遠上下功夫。各級都要盡職盡責,加強應急值守,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良好氛圍。

  全會聽取並審議了市委常委會工作報告,表決通過了《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關於同意蔡淑敏同志辭去市委委員職務的決定》《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關於遞補熊九玲同志為市委委員的決定》《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決議》。(徐飛鵬 王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