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 聽取全市村和社區“兩委”換屆選舉等工作彙報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19-07-04 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 聽取全市村和社區“兩委”換屆選舉等工作彙報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7月3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全市村和社區“兩委”換屆選舉等工作彙報。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市委常委會安排會前學法,邀請中組部組織二局局長石軍圍繞學習貫徹《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作專題輔導。會議指出,黨管農村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黨的農村基層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要充分認識《條例》的重要意義,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為農村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證。要全面抓好《條例》的貫徹實施,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加強農村基層幹部隊伍建設,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區委要認真履行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主體責任,鄉鎮黨委要履行好抓村級建設的直接責任,堅持抓鄉帶村,加強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陣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設。

  會議聽取了全市村和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彙報,指出,通過這次換屆,進一步夯實了黨的基層基礎,密切了黨群幹群的關係,達到了預期目標。要做好換屆的“後半篇文章”,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和基層社會治理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突出政治功能,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建強基層戰鬥堡壘。抓好帶頭人隊伍建設,加強集中輪訓、後備培訓和監督管理。因地制宜推進撤村建居工作,健全村居並行管理機制,合理設置基層治理單元。發揮鄉鎮街道黨組織把關作用,補齊短板,解決基層組織後繼乏人問題,抓好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試點。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做實基層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完善“社區議事廳”等協商平臺,推動共建共治共用。

  會議聽取了上半年全市意識形態工作彙報,指出,要認真落實中央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強主流、防風險,築牢首都意識形態安全防線。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取得新成效。緊緊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條主線,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唱響新時代主旋律。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會議聽取了全市“掃黃打非”工作彙報,指出,要始終保持“掃黃打非”高壓態勢、鬥爭力度,堅決維護首都政治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和文化安全。加強分析研判,牢牢守好意識形態工作陣地,提升監測預警和防範反制能力,全力服務保障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

  會議聽取了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和全國地方誌機構主任工作會議精神及我市黨史地方誌工作彙報,指出,要認真落實中央會議精神,推動我市黨史地方誌工作高品質融合發展。要突出黨史地方誌工作政治屬性,把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跟蹤研究這一科學理論實踐進程作為首要職責。找準職責定位,加強紅色文化研究,深化北京黨史研究。辦好史志宣傳月活動,為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良好氛圍。整合黨史、地方誌研究力量和資源,建設高素質骨幹隊伍。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