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日期:2019-06-29 09: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6月28日下午,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開始本年度第二輪點評,著重點評半年來的工作。東城、西城、通州三個區依次發言,彙報工作亮點、剖析工作不足,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

  這次“應考”的三個區為首都功能核心區和城市副中心。點評採取視頻方式,各區在分會場發言或收看。

  三個區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東城區制定實施《全面提升“四個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改造提升20座樓宇,前5個月中關村東城園地均産出居中關村各園第一;南鑼鼓巷街區更新堅持“修舊如舊”,雨兒衚同涉及騰退院落修繕整治工作基本完成;下大力氣推進垃圾分類,前5個月生活垃圾總量首次實現下降。但在幹部監督管理、建安投資進度、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等方面仍存不足。西城區制定實施長安計劃2.0版,實現與中央國家機關、央企常態化走訪對接;金融街服務體制改革取得標誌性進展,萬通小商品市場轉型為金融中心;全面開展街區更新,17個首批亮相片區基本完工,全市首個直管公房申請式退租試點啟動;創新“商戶自治”管理模式,違法現象舉報量同比下降九成。但在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接訴即辦、大氣污染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通州區著眼服務保障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穩步推進教育、醫療等配套服務;下力氣推動高品質發展,國家級産業園開園,一批項目簽約落地;2019年以來一般製造業疏解完成量、拆違銷賬及騰退土地面積全市第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在第三方核查驗收中得分全市第三。但在監督執紀問責、垃圾清運、黑臭水體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東城、西城同為“一核”,是首都功能核心區,是展示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通州作為“一副”,是北京新的一翼,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前沿陣地和橋頭堡。三區在首都工作全局中地位特殊、責任重大,各方面工作都應堅持首善標準,走在前列、樹立標桿。東城、西城要大力踐行“紅墻意識”,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通州區要在補短板、推動高品質發展上下更大力氣,有序拉開城市框架。

  蔡奇通報了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6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中,先進類(排名靠前)共有11個街鄉並列第一,分別是香水園街道、東湖街道、喇叭溝門滿族鄉、上地街道、北務鎮、海淀鎮、儒林街道、大安山鄉、王平鎮、清華園街道、史家營鄉;進步類(環比進步幅度大)的是渤海鎮、安定鎮、大石窩鎮、佛子莊鄉、竇店鎮、石樓鎮、安定門街道、朝陽門街道、潭柘寺鎮、長溝鎮;整改類(排名靠後)的是香營鄉、李橋鎮、東高村鎮、琉璃河鎮、南獨樂河鎮、城南街道、小湯山鎮、珍珠泉鄉、木林鎮、大華山鎮;治理類(市民訴求最集中)的是宋莊鎮、永順鎮、回龍觀鎮、長陽鎮、梨園鎮、沙河鎮、北七家鎮、大紅門街道、臺湖鎮、北太平莊街道。上次點評會後,市疏整促工作專班跟進督導治理類街鄉,逐一明確了整治提升專項計劃和項目臺賬,並初步形成了市級督導工作方案。6月有4個街鄉退出了接訴量前十。各區綜合評分排在前三位的是懷柔區、東城區、大興區,排在末位的是豐台區。

  6月市級部門評分並列第一的為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執法總隊、市生態環境局、市應急管理局、市司法局、市農業農村局等16個單位。排名靠後的是市教委。公共服務企業評分並列排在首位的是電力公司和排水集團,靠後的是公交集團。

  蔡奇強調,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斷堅持和完善接訴即辦機制,形成大抓基層、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導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裏已經印發了優化提升市民服務熱線反映問題“接訴即辦”工作的實施方案,各級各單位要抓好實施,各負其責,同時發動市民群眾參與城市共治共用。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各區各部門要對照年初目標任務,認真盤點進度,確保時間過半、任務過半。要從講政治高度,抓好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籌備各項任務落實。各區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二批開展單位,要把握好各項要求,體現到推動學習、工作的實際行動中。抓好高品質發展現場推進會要求落實,做好“六穩”工作,加強對企業“一對一”幫扶,加強自主創新,推動一批高精尖産業項目落地,促進消費提質升級。堅決扛起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責任,維護首都和諧穩定。七月將進入“七下八上”主汛期,要突出抓好防汛安全保障,強化預報預警和應急響應,確保防汛工作萬無一失。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的區委書記、區長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會議1小時結束。(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