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及扶貧協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19-06-21 08:0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及扶貧協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6月20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及扶貧協作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中共北京市委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意見》,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以首善標準做好新時代北京人大工作,進一步發揮人大聚民心、議大事、保落實、促善治的重要作用,為首都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要加強和改進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揮人大常委會黨組的領導作用,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確保人大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要支援保障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提高立法工作品質和效率,落實人大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制度。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主體作用,服務保障代表履職,高品質辦好議案建議。要建設好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機關,夯實人大基層基礎工作。

  會議聽取了2018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情況及我市整改方案彙報,指出,2019年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抓好中央考核問題整改,確保我市扶貧協作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要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落實扶貧項目主體責任,完善大扶貧格局。堅持目標標準,把資金、項目、政策進一步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精準聚焦建檔立卡貧困戶,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問題。狠抓問題整改,健全産業合作項目帶貧機制,精準有效開展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研究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做到摘帽不摘幫扶、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監管。扶貧協作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會議研究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指出,救助流浪乞討人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也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方面。要完善救助管理工作體制機制,夯實屬地管理責任、民政部門監管責任、救助管理機構和托養機構主體責任。加強救助站規範化運營,妥善做好救助管理工作。

  會議研究了關於設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方案,指出,要準確把握北京金融法院的定位,圍繞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現代金融業、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的任務,發揮人民法院的職能作用,助力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既要吸收借鑒設立上海金融法院的經驗,也要更進一步。

  會議聽取了市紅十字會換屆籌備工作情況彙報,指出,紅十字會是黨和政府在人道領域聯繫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要以換屆為契機,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堅持黨對紅十字工作的領導,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弘揚紅十字精神,在救災救援、應急救護、人道救助和生命關愛等方面積極作為。認真履行紅十字會法定職責,規範高效透明運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