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深刻領會把握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 不斷提高做好首都工作的能力和水準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日期:2019-03-29 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深刻領會把握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 不斷提高做好首都工作的能力和水準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3月28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邀請中央黨校韓慶祥教授圍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辯證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産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重要文章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學習。

  韓慶祥從求實思維與從客觀實際出發,辯證思維與全面、聯繫和發展地處理問題,實踐思維與掌握合理的實踐方法等方面作了深刻解讀。

  蔡奇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其基礎就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在黨的歷史上,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都是善於運用辯證唯物主義解決實際問題的典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中,嫺熟運用辯證唯物主義解決時代發展新課題,駕駛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這艘巨輪行穩致遠,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再次為全黨樹立了光輝典範。我們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進一步領會把握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提高做好各方面工作的能力和水準。

  蔡奇指出,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是辯證唯物主義最基本、最核心的觀點,反映到實踐層面,就是要求一切從實際出發。北京最大的實際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首都。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推動工作,著眼點和著力點都要放在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上來,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當前首都工作千頭萬緒,所面臨的客觀實際也在不斷發展變化,要注重統籌兼顧,堅持與時俱進,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推動各方面工作向上奮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蔡奇指出,勇於直面矛盾、破解問題,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辯證法的重要體現。我們做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善於把分析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堅定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在解決問題中推動工作。

  蔡奇要求,必須切實增強辯證思維能力,妥善處理各種重大關係。從首都工作實際看,要正確處理好“都”與“城”、舍與得、疏解與提升、增與減、一核與兩翼的關係,以及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一般等關係。要把握好穩中求進總基調,穩字當頭、該進則進。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進一步形成眼睛向下、大抓基層導向。

  蔡奇要求,必須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統一,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知行合一,牢記於心、外化于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把理論武裝更好轉化為推動發展的能力和水準。(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