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樹立底線思維 堅決扛起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責任 吉林參加

日期:2019-02-16 10: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樹立底線思維 堅決扛起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責任 吉林參加

  2月15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新年後的第一次學習(擴大)會,聚焦“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主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針對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的特點,從各方面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市委書記蔡奇講話。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

  與會同志分別發言,交流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學習體會。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分析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面臨的安全形勢,深刻闡述了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風險,並就有效防範化解各類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指明瞭方向。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增強風險意識,主動擔當作為,堅決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蔡奇指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必須答好的考卷。北京作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國首都、超大型城市,又處於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面臨著諸多方面風險,是各類利益和矛盾的聚集地、各種思潮的交匯地,各項工作都處在聚光燈和放大鏡下。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揚鬥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下先手棋,打主動仗,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堅決扛起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責任,維護首都安全穩定。

  蔡奇要求,緊緊圍繞政治安全防風險。時刻保持政治警覺,堅決守住政治安全底線。緊緊圍繞服務保障重大活動防風險,營造喜慶、祥和、平安的社會氛圍,確保重大活動絕對安全。嚴格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切實加強陣地管理。嚴格落實高校黨委的主體責任和地方黨委的屬地責任,共同維護校園的和諧穩定。深入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積極化解社會矛盾。

  蔡奇要求,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防風險。認真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六穩”要求和中央減稅降費政策,堅持市區兩級走訪企業制度,兌現“服務包”承諾,穩定市場預期,提振企業信心。深入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大力加強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妥善應對經濟領域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蔡奇要求,緊緊圍繞熱點難點工作防風險。各項工作堅持穩中求進,既要穩紮穩打、步步為營,又要堅定不移、知難而進。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有事多和群眾商量著辦,更多從群眾需求出發來推動工作,增加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蔡奇要求,緊緊圍繞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防風險。開展常態化安全隱患排查清理整治,強化公交地鐵、水電氣熱、物流寄遞等領域安全防範,確保生産安全、城市運作安全、社會治安安全和食品藥品安全。做好人員密集場所和大型活動安全管理,加強綜合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和應急體系建設,嚴防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

  蔡奇要求,緊緊圍繞全面從嚴治黨防風險。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大監督執紀問責,管好班子、帶好隊伍。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持之以恒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蔡奇指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關鍵在於落實責任。各級各部門要擔負起應盡職責,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鬥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共同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工作。(徐飛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