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二屆八次全會強調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 在更高水準上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首都各項工作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日期:2019-02-15 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十二屆八次全會強調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 在更高水準上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首都各項工作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2月14日下午召開。全會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年初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凝心聚力,奮發有為,在更高水準上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首都各項工作。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市委書記蔡奇講話。

  全會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四次視察北京,五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都深刻闡述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伊始又兩次來北京視察慰問,充分體現了對首都人民的深情厚意,對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巨大關懷,為我們在新時代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譜寫首都發展新篇章進一步指明瞭方向,增添了強大動力。我們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習近平總書記五次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貫通起來,一體學習、一體領會、一體貫徹,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自覺的行動、更加有力的舉措落實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做好首都工作,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進一步形成生動實踐。

  全會指出,五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充分證明黨中央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完全正確的。要深刻認識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戰略意義,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勇於擔當、善作善成,全力以赴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全會要求,堅定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緊緊抓住這個“牛鼻子”,堅持嚴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結合,內部功能重組和向外疏解轉移雙向發力。把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作為主抓手,實施好2019年行動計劃,梳理一批帶動性強的項目,繼續推進一般製造業企業、區域性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疏解。鼓勵具備條件的學校、醫院整體搬遷,支援在京企事業單位疏解轉移。增強平原新城的承載能力,在遠郊區謀劃建設“微中心”。做好整治提升文章。拆除違法建設力度不減,“開墻打洞”整治要轉向區域整治並鞏固成果。統籌用好騰退空間,做好“白菜心”。對低效樓宇和用地要盤活存量、騰籠換鳥。把“留白增綠”作為城市更新重要內容,注重街區生態重塑,提升人居環境品質和公共服務水準。

  全會要求,始終把工作重心、服務重點放在主城區。推進主城區優化空間佈局和經濟結構,抓緊編制分區規劃特別是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加強重要功能和服務設施建設,努力為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創造安全優良的政務環境。高品質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堅持一年一個節點,有序拉開城市框架,確保每年都有新變化,努力建設成為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的典範。優化城市副中心功能,加快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公共服務和精細化管理,提高副中心的承載力和吸引力。推動通州老城區生態修復和城市修補,提升老城區整體品質,促進新老融合發展。統籌謀劃特色小城鎮規劃建設。發揮城市副中心輻射帶動作用,推動産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向河北廊坊北三縣延伸佈局,合力做好交界地區環境治理和生態管控。

  全會要求,唱好京津“雙城記”,全力支援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抓好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京津合作示範區、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等建設,推動天津自貿區政策和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政策相互延伸覆蓋,深化京津口岸合作,探索體制機制創新,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創造更多可推廣、可複製的經驗。推動符合雄安新區定位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落實好戰略合作協議,抓好“交鑰匙”項目落地,做好醫療衛生機構對口幫扶工作,共同推進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規劃建設,加快推進交通互聯互通,做到雄安新區需要什麼就堅決支援什麼。

  全會要求,推動協同發展重點領域任務落實。堅持交通先行,優化跨區域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佈局,重點推進京沈客專、京唐城際等項目建設,確保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如期通航,同步推進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打造世界級機場群。深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打贏藍天保衛戰,打好碧水攻堅戰,建立健全區域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以創新為引領推動産業協作,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深化京津冀産業政策銜接和園區共建。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做好對口幫扶河北張承保地區工作。加強對協同發展各項工作的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善於改革創新,加強督查督辦。

  全會強調,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凝聚力,推動首都各方面工作向上奮鬥。從2019年開始每年都是重要時間節點,都是推動我們向前的激勵目標。我們應當著眼于未來一系列重要歷史節點,深入思考我們應該謀劃做些什麼,應該給首都人民帶來什麼樣的變化,應該為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做出什麼貢獻。要把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作為統領各項工作的“綱”,以此全面提高全市工作水準,展現新時代首都工作的新氣象新作為。

  全會要求,高水準完成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任務,以首善標準打造時代精品。切實擔負起維護首都安全穩定這個第一責任,加強各領域安全風險防範,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深化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加強公共安全風險防範,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全會要求,推動老城整體保護與提升。把老城區改造提升同保護歷史遺跡、保存歷史文脈統一起來,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本著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擴大歷史文化街區範圍,保護好衚同、四合院、名人故居,修復歷史肌理。紮實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深入挖掘老城文化內涵,保留老北京的鄉愁和記憶。深入推進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街區更新是老城復興的關鍵環節,要把群眾利益放在優先位置,探索“共生院”模式,實現老衚同的居民過上現代生活。抓好公廁革命,做好垃圾分類處理,逐步實現衚同物業管理全覆蓋。完善“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堅持共治共用,用好街巷長、小巷管家這支力量,發揮責任規劃師作用,深化“小院議事廳”等基層協商民主的實現形式,培育街區自我發展、自我更新的能力。

  全會要求,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緊緊圍繞“七有”“五性”,著力解決好市民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辦好各類便民店、便利店,治理交通擁堵,緩解停車難。加強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加裝電梯、物業管理等,破解失管小區難題。抓好消防安全、食品藥品安全,解決“兩燈”等問題。深入實施回天地區三年行動計劃,探索各方參與、居民共治的大型社區治理樣本。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凡是市民訴求、媒體曝光、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問題,各區各街鄉鎮各相關部門都要聞風而動、接訴即辦。市裏抓工作直接過問到街道鄉鎮,並開展點穴式督查。

  全會要求,全力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深刻認識北京作為“雙奧城市”的巨大榮耀和責任,始終堅持“四個辦奧”理念,切實把籌辦工作與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牽引京津冀協同發展結合起來,與提高群眾健康水準、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結合起來,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全力推進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積極做好賽事組織、賽會服務、醫療保障、市場開發、國際合作、人才培養等工作,加大冬奧宣傳推廣力度,深入推進冰雪運動普及發展,提升我市冰雪競技運動水準。嚴格落實廉潔辦奧要求,把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辦得像冰雪一樣純潔無瑕。認真落實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發展行動計劃,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全會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作風建設。多走訪基層,深入群眾,時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滿腔熱忱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促進“四不兩直”調研常態化。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心思用在幹事業上,把精力用在謀發展上,一步一個腳印地紮實做好工作。

  全會要求,著力抓好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努力實現“開門紅”。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培育服務消費新的增長點,積極鼓勵發展新零售,推動商品消費提檔升級。狠抓投資項目落地,做到早安排、早見效,並帶動更多社會投資。堅決落實中央減稅降費政策,精細服務穩定重點稅源,保持財政收入增長。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抓緊制定本市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意見,繼續堅持市區兩級走訪企業制度,兌現“服務包”承諾。加強各類風險防範,嚴控炒房炒地現象,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全會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年初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學習討論,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決議》。(徐飛鵬 王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