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京視察慰問時的重要指示精神 強調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轉化為推動首都新發展的強大動力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19-02-03 07:4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京視察慰問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強調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轉化為推動首都新發展的強大動力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2月2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京視察慰問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在中華民族傳統佳節春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百忙之中再次來北京視察,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並對相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四次視察北京,五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2019年則是在短短半個月內兩次來北京視察慰問,這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人民群眾的深情厚意、對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巨大關懷,讓我們倍感溫暖,倍受鼓舞和鞭策。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轉化為推動首都新發展的強大動力,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奮力開拓首都各項工作新局面,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會議要求,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凝聚力推動各方面工作。從2019年開始每年都是重要時間節點,都是推動我們向前的激勵目標。我們要著眼于未來一系列重要歷史節點,深入思考我們應該謀劃做些什麼,應該給首都人民帶來什麼樣的變化,應該為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做出什麼貢獻。要把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作為統領2019年全市各項工作的“綱”,統籌做好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推動高品質發展,展現新時代首都的新氣象新作為。

  會議要求,切實維護好首都安全穩定。首都安全是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中之重。要深刻認識自己肩負的職責使命,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堅決擔負起維護首都安全穩定這個第一責任。始終把維護政治安全作為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抓好公共安全風險防範,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嚴格做好春節期間煙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抓好政法隊伍建設,激勵引導他們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神聖職責。

  會議要求,推動老城整體保護與提升。一個城市的歷史遺跡、文化古跡、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要本著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把老城區改造提升同保護歷史遺跡、保存歷史文脈統一起來,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要擴大歷史文化街區範圍,保護好衚同、四合院、名人故居,修復歷史肌理。紮實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深入挖掘老城文化內涵,把更多具有歷史價值的老字號、老物件留住,保留老北京的鄉愁和記憶。街區更新是老城復興的關鍵,要把群眾利益放在優先位置,抓好公廁革命,探索“共生院”模式,實現老衚同的新生活。完善“一刻鐘社區服務圈”,補充便利店、菜場等服務設施。做好垃圾分類處理,逐步實現衚同物業管理全覆蓋。堅持共治共用,用好街巷長、小巷管家這支力量,發揮責任規劃師作用,培育街區自我發展、自我更新的能力。

  會議要求,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圍繞“七有”“五性”,盡心盡力把民生工作抓好抓實。繼續深化“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認真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繼續加強社區協商民主建設,有事和群眾多商量,增強居民的歸屬感。快遞小哥、餐飲、環衛、保潔、保安、物業、家政等行業的普通勞動者,都是城市運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對他們的工作生活給予關心幫助。

  會議要求,全力籌辦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北京作為“雙奧城市”的巨大榮耀和責任,始終堅持“四個辦奧”理念,切實把籌辦工作與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牽引京津冀協同發展結合起來,與提高群眾健康水準、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結合起來,確保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加快場館建設,做好賽事備戰、賽會服務和醫療救助等工作,深入推進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嚴格落實廉潔辦奧要求,把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辦得像冰雪一樣純潔無瑕。從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的高度,實施好新首鋼地區規劃,注重保護延續老工業文化脈絡,積極利用和開發冬奧要素資源,推動轉型發展。

  會議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作風建設。多走訪基層,深入群眾,時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滿腔熱忱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心思用在幹事業上,把精力用在謀發展上,一步一個腳印地紮實做好工作。春節將近,要關心群眾生産生活,安排好水、電、氣、熱,保障節日市場供應,豐富節日文化生活,讓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做好值守應急,做到幹部在崗、群眾過節。加強監督檢查,確保節日期間風清氣正。(徐飛鵬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