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加強新時代街道工作和2019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19-01-31 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加強新時代街道工作和2019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月30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加強新時代街道工作、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和2019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關於加強新時代街道工作的意見》,指出,街道在城市治理體系中處於承上啟下的重要位置,是抓落實“最後一公里”的著力點。市裏抓工作就要抓到街道鄉鎮,力量下沉到街道鄉鎮,考核到街道鄉鎮,有事不出街道鄉鎮。要從街道、街區、社區三個層面做強做實街道工作。街道層面,要突出服務管理。建設文明街道,堅持首善標準,弘揚社會道德風尚,不斷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建設活力街道,培育社會組織,促進創業創新,開展豐富多彩的社會服務;建設宜居街道,優化提升人居環境和生活品質,夯實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基礎;建設平安街道,創新發展“楓橋經驗”,增強群眾的安全感。街區層面,要實施城市“雙修”,推進街區更新,健全責任規劃師、設計師制度,提升城市品質,完善織補服務功能。社區層面,要構建與超大城市相匹配的社區治理體系,提升社區治理能力。要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提升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領導能力,加強街道、社區黨組織對地區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發揮“街巷長”“社區專員”作用,總結推廣“回天有我”等經驗做法,探索大型社區各方參與、居民共治的有效路徑。

  會議研究了《關於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的實施意見》,指出,要堅持黨建引領,強化街鄉鎮黨委屬地領導責任,加強區域化黨建,深化“雙報到”工作,落實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制度,建立基層治理的應急機制、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和打通抓落實“最後一公里”的工作機制,樹立到一線解決問題的工作導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市民吹哨,向群眾報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對市民訴求要聞風而動、接訴即辦,解決好群眾身邊的事。要堅持以改革為動力,抓好“賦權、下沉、增效”,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在強化街道職能的同時,切實為社區減負,著力破解服務管理中的難題。運用社區議事廳等形式,加強基層協商民主建設,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良好局面。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2019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要求,緊緊圍繞“七有”“五性”,順應市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早部署、早落實,辦好群眾最急最盼最憂的事。動員社會參與,加強督促檢查,確保如期兌現承諾。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務序列改革實施方案,要求,實施好人民警察職務序列改革,釋放改革紅利,激發和調動廣大公安民警的工作積極性,推動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邁上新臺階。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徐飛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