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書記蔡奇在市委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重要論述 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北京和法治中國首善之區 陳吉寧出席

日期:2019-01-22 08:4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市委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重要論述 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北京和法治中國首善之區 陳吉寧出席

  1月20日、1月21日,市委政法工作會議召開。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重要論述,認真落實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增強做好新時代北京政法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強化憂患意識、增強底線思維,勇於擔當,銳意創新,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北京,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為首都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安全環境和法治保障。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出席。

  蔡奇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事關政法事業發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長遠性重大問題,指明瞭新時代政法工作的前進航向。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引領我們不斷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深刻領會和把握政法機關的本質屬性,深刻領會和把握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務、最新經驗,深刻領會和把握新時代政法工作的歷史方位、總體要求和工作重點,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不斷開創北京政法事業新局面。

  蔡奇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市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績,分析了面臨的形勢和存在的不足,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市政法工作的總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加快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切實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任務,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北京,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創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

  蔡奇要求,時刻繃緊政治安全這根弦,強化鬥爭精神,扛起政治責任,堅決捍衛首都政治安全。著力深化平安北京建設。發揮“平安北京”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作用,統籌各方資源,形成共建合力。落實平安建設領導責任制,層層壓實安全穩定主體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社會治理格局。堅持依法辦事,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會氛圍。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社會充滿正義、正氣。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建立基層治理的應急機制。加強社區治理創新,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從源頭上防範化解風險。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背後“關係網”“保護傘”,在深挖徹查、除惡務盡上下功夫。

  蔡奇要求,全面深化政法領域改革,不斷提升政法工作質效,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圍繞優化協同高效,抓緊落實市區兩級政法口機構改革任務。圍繞提升執法辦案質效,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加快構建權責統一、規範有序的司法權運作體系。加強黨委政法委執法監督,推進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建設,深化訴訟制度改革。

  把嚴格執法放在首位,加強執法司法規範化建設,建立健全依法履職保護機制,強化産權司法保護,優化營商環境,依法保障和服務民營企業健康發展。主動對接全市重點工作,提升執法司法服務保障大局水準。深化政法公共服務改革,推進“放管服”改革和司法服務體系、現代化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更好滿足廣大市民個性化法律服務需求。

  蔡奇要求,按照“五個過硬”的總要求,鍛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政法鐵軍。旗幟鮮明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突出政法機關的政治性,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組織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築牢廣大幹警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把專業化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讓政法幹警在重大鬥爭一線受考驗、長才幹,全面提升隊伍素質。政法隊伍是和平年代奉獻最多、犧牲最大的隊伍。要在加強“紀律部隊”建設的同時,給予特殊關愛,做到政治上激勵、工作上鼓勵、待遇上保障、人文上關懷,多幫助幹警解決實際困難。

  蔡奇強調,要把黨的絕對領導貫徹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確保政法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落實政法機關黨組織向黨委請示報告重大事項制度。加強政法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加強政法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認真學習貫徹《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提高黨領導政法工作的制度化法治化水準。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本地區政法工作的領導。政法機關黨組(黨委)要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職責。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要支援政法系統各單位依照憲法法律獨立負責、協調一致開展工作。加強黨委政法委建設,把工作著力點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協調各方職能、統籌政法工作、建設政法隊伍、督促依法履職、創造公正司法環境上,健全完善政治督察、綜治督導、執法監督、紀律作風督查巡查等制度機制。

  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延昆對政法工作作具體部署。

  市領導崔述強、侯君舒、張家明,市“兩院”領導寇昉、敬大力,武警北京市總隊領導李志剛,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出席。(徐飛鵬 王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