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強調堅定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19-01-20 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強調堅定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月19日晚,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在新年伊始、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城市副中心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邃、語重心長,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和針對性強,為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推動首都新發展進一步指明瞭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自覺的行動、更加有力的舉措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會議強調,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五年來取得的顯著成效,充分證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完全正確,更加堅定了我們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會議要求,進一步深刻認識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戰略意義。這是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優化提升首都功能的關鍵之舉;是破解北京人口資源環境矛盾、解決“大城市病”問題的根本之策;是促進資源要素在更大範圍優化配置、推動區域優勢互補、引領高品質發展新的動力源;是調整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實現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內涵集約發展的新路子。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我們必鬚髮揮好北京作為“一核”的帶動作用,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會議要求,堅定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著力點和出發點就是解決北京“大城市病”,核心問題就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是“牛鼻子”和主要矛盾。疏解對北京來説是減量,也是倒逼集約高效發展的重要機遇;對京津冀來講,疏解則是將北京的資源要素在更大範圍進行優化配置,可以推動區域優勢互補,從而成為協同發展新的動力源。要堅持控增量和疏存量相結合,加強央地聯動,推動疏解功能向縱深發展;堅定有序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疏解一批帶動性強的項目;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採取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和相關政策,形成政策合力。

  會議要求,高品質推動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抓好指導意見、控規實施方案落地,維護規劃的嚴肅性約束性,確保開好局、起好步。優化城市副中心功能,加快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配置公共服務功能,提高副中心的承載力和吸引力,逐步實現職住均衡。堅持一年一個節點,抓好重點項目建設,有序拉開城市框架,確保每年都有新變化。瞄準建設未來沒有“城市病”的城區,抓好老城“雙修”,提升老城品質。統籌謀劃通州區特色小城鎮的規劃建設。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和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動産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向河北廊坊北三縣延伸佈局。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要加強統籌協調,高效運作。

  會議要求,始終把工作重心、服務重點放在主城區。立足“四個中心”的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把“四個服務”做得更好。推進主城區“老城重組”,優化空間佈局和經濟結構,抓緊編制核心區控規。加強重要功能和服務設施建設,用好騰退空間,強化留白增綠,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提升為中央政務服務的職能。

  會議要求,全力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建設。推動符合雄安新區定位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落實好戰略合作協議,抓好“交鑰匙”項目落地。引導北京科技創新資源向雄安新區佈局發展。

  會議要求,推動京津冀地區成為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立足北京高端創新資源和人才集聚優勢,高水準推進“三城一區”建設,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國家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推動北京創新成果在京津冀區域轉化應用。深化京津冀産業政策銜接和園區共建。唱好“雙城記”,用好天津港這個出海口。著力破除制約協同發展的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立足於要素市場一體化,推動交通一體化發展。確保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如期運營,同步推進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打造世界級機場群。

  會議要求,強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帶頭落實生態文明和環境保護各項任務。深化“一微克”行動,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保護好密雲水庫,加大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力度,打好碧水攻堅戰。支援張家口“兩區”建設,建立健全區域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會議要求,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用。進一步完善合作機制,推動優質教育、醫療資源向河北延伸。推動就業與社會保障有序銜接,探索一體化養老服務模式。加大對口幫扶河北張承保地區工作力度,助力河北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

  會議要求,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幹部職工的關懷轉化為動力,引導幹部職工儘快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在各項工作中有新氣象新作為。要關心幹部職工的工作和生活,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解決幹部職工的後顧之憂。(徐飛鵬 王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