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城市更新條例等法規 李偉主持

日期:2022-11-26 09: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城市更新條例等法規 李偉主持

  11月25日上午,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五次會議閉幕,表決通過《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北京市城市更新條例》等法規。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主持會議。

  分組會議上,常委會組成人員對有關議題進行了認真審議。

  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城市更新條例、節水條例、關於修改實施水法辦法的決定,表決通過了市人大常委會關於京津冀協同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決定、市人大常委會議事規則、市人大常委會關於批准2022年第二批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限額及市級預算調整方案的決議,審議表決通過了市人大常委會關於召開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的決定,審議表決通過了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市十六屆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關於市十五屆人大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決定了由市高級人民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分別提請的任免議案。

  李偉説,制定數字經濟促進條例是加強新興領域“促進型”立法的一次重要實踐。城市更新條例回答了更新是什麼、如何更新、由誰更新、怎樣更新等一系列問題,為城市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節水立法和同步修改本市實施水法辦法,有利於構築首都水安全的法治屏障。這三部法規對於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準具有重要意義。要加強宣傳普及,抓緊完善相關配套措施,保障會議通過的各項法規、決定全面有效實施。

  李偉説,制定地方性法規是憲法賦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主要職權。本屆以來,我們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加快工作步伐,著力充實首都發展急需、滿足市民“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必備的法規,使立法更好符合憲法精神、適應改革發展、滿足人民期盼、體現首都特色。圍繞提高立法質效,探索創制“提前介入、專班推進、‘雙組長制’”、“四前四方”會商、普法宣傳等一系列工作機制,確保最大限度凝聚共識。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探索並運用“萬名代表走訪基層”機制,就關係千家萬戶利益的立法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不斷夯實立法的民意基礎。這些探索創新要不斷在總結中堅持、在探索中完善。要在市委領導下,精心做好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的各項籌備工作。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杜飛進、齊靜、龐麗娟、閆傲霜、李穎津、張清、侯君舒,秘書長劉雲廣出席會議。

  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寇昉、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朱雅頻列席會議。(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