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和土壤污染防治條例

日期:2022-09-24 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和土壤污染防治條例

  9月23日上午,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三次會議閉幕,表決通過《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和《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條例》。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主持會議。

  分組會議上,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列席代表對有關議題進行了認真審議。

  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土壤污染防治條例,決定了由市高級人民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分別提請的任免議案。

  李偉説,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文化資源集聚特色,總結提煉本市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建設的有益經驗,對保障人民群眾基本公共文化權益、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土壤污染防治條例聚焦改善土壤環境品質和保障公眾健康,強化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和區域協同治理,為促進土壤資源永續利用、推進首都生態文明建設、打好凈土保衛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抓緊制定出臺相關配套政策,加強法規宣傳普及,保障兩件法規的全面有效實施。

  李偉説,這次會議監督議題多,涉及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執法檢查、專題詢問等多種監督形式。本屆以來,市人大常委會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著眼于增強監督工作剛性和實效,探索形成了“檢查報告+問題清單+督促整改”的執法檢查機制,以“年審+季審”為主要形式、以“四問該不該”為切入點的預算審查監督工作機制,以及將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與相關代表議案辦理情況、開展專題詢問結合起來等經驗做法。我們要切實用好憲法賦予人大的監督權,既不斷探索,又善於總結積累,把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念體現到監督工作的全過程。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杜飛進、齊靜、龐麗娟、閆傲霜、李穎津、張清、侯君舒,秘書長劉雲廣出席會議。

  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朱雅頻,市監察委員會、市高級人民法院有關負責同志列席會議。(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