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會召開住房租賃條例實施座談會 李偉講話

日期:2022-08-18 07:5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人大常委會召開住房租賃條例實施座談會 李偉講話

  《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將於2022年9月1日正式施行。8月1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會召開法規實施座談會。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講話。

  李偉説,住房問題既是民生問題也是發展問題,關係千家萬戶切身利益,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社會和諧穩定。住房租賃條例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體現新時代首都發展要求,堅持人民立場、著眼實際問題,遵守立法許可權的同時體現了創新精神,是本市住房租賃領域的重要基礎性法規。要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條例實施對貫徹“房住不炒”定位要求的重要意義,對促進租賃市場乃至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意義,對滿足市民群眾住有所居需求、增強城市活力的重要意義,一步一個腳印把條例貫徹實施好,依法保障和促進市民安居、城市宜居。

  李偉説,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這就需要政府部門進一步增強依法行政觀念,強化示範帶動作用,牽頭部門統籌協調,配合部門主動向前,在完善管理服務制度體系的基礎上,嚴格、規範、精準執法,推動各方面思想和行動同條例的規定保持一致,確保法定責任落地落實。要面向基層一線,廣泛深入開展普法宣傳。採取市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用好網路社交媒體等多種渠道,發揮租賃企業、房地産經紀機構和行業協會作用,針對執法人員、出租人、承租人等不同對象精準施教,講深講透條文內容,積極回應市民群眾關心關切。

  座談會上,市人大常委會城建環保辦介紹了條例的立法思路和主要內容,市政府相關部門及重點鄉鎮彙報了條例宣傳貫徹情況,北京房地産中介行業協會和我愛我家集團相關負責同志進行了交流發言。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侯君舒、秘書長劉雲廣參加。各區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同志以視頻形式在分會場參會。(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