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會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組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 李偉參加

日期:2022-04-13 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人大常委會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組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 李偉參加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市人大常委會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在本市實施情況啟動執法檢查。4月12日上午,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參加。

  李偉説,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全國人大常委會統籌推進相關立法和監督工作,連續五年每年聚焦一件法律開展執法檢查,充分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認識法治對生態文明建設的規範、引領和保障作用,深刻認識人大監督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注重總結梳理近年來全市開展環境整治提升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經驗,寓支援于監督之中,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取得實效。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逐條對照法律條款,檢查法律制度是否有效落實、法定職責是否切實履行、法律責任是否嚴格追究,在深入搜尋問題的同時,廣泛聽取、全面反映各方面對法律修改完善的意見建議。要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匯集民意民智,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要把環境保護法同相關法律聯繫起來,把國家法律同地方性法規貫通起來,把執法檢查同普法宣傳結合起來,進一步推動全社會運用法治力量保護生態環境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副市長談緒祥要求,市政府有關部門積極配合檢查,對發現的問題虛心接受、加快整改,進一步提升依法治污、精準治污、科學治污水準,以實際行動推動生態環境品質全面持續改善。

  會議通報了執法檢查工作方案,相關部門彙報了法律實施的具體情況。執法檢查組將重點對促進綠色低碳發展、污染防治、生態保護和修復的制度措施,以及政府法定職責落實情況進行檢查。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侯君舒,秘書長劉雲廣參加。(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