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條例和中國(北京)自貿試驗區條例 李偉講話

日期:2022-04-01 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條例和中國(北京)自貿試驗區條例 李偉講話

  3月31日上午,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閉幕,表決通過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條例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講話。

  分組會議上,常委會組成人員和部分代表對有關議題進行了充分審議。

  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條例、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表決通過了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市政府、市監察委員會、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分別提請的任免議案。

  李偉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四次發表重要講話,首次提出新時代“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促進民族團結、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品質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等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認真執行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各項決議,落實市委工作安排,深化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北京實踐,依法認真履職盡責,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偉説,知識産權保護條例貫徹“全鏈條保護”的理念,反映了北京知識産權領域關於保護、管理和服務方面的立法需求,是打造知識産權首善之區的基礎性法規。中國(北京)自貿試驗區條例對科技創新、數字經濟、金融服務等作出針對性規定,是堅持“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實施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法規。市政府及有關部門要認真落實法規,制定完善相關配套政策,加強宣傳普及,營造更高水準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近日,市人大常委會舉辦預算、國資、政府債務監督的市區人大聯動培訓,是落實中央和市委要求,提升全市預算管理水準和人大財經監督工作能力的一項舉措。要通過聯動配合、溝通交流,加強對基層人大工作的指導和支援,增強人大工作整體實效。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杜飛進、龐麗娟、李穎津、張清、侯君舒,秘書長劉雲廣出席會議。

  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健,副市長楊晉柏,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寇昉,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朱雅頻列席會議。(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