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李偉報告市人大常委會工作 聽取市“兩院”工作報告 蔡奇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出席

日期:2022-01-09 08:0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李偉報告市人大常委會工作 聽取市“兩院”工作報告 蔡奇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出席

  1月8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受市人大常委會委託向大會報告工作。會議分別聽取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主席團常務主席杜飛進主持會議。蔡奇、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出席會議。

  大會執行主席于靖東、馬辛、王小蘭、仉鎖忠、申雪、馮培、呂桂富、朱光彤、劉長利、劉兵、劉美蓮、劉震、齊清、齊靜、孫少華、李文起、李志剛、李彥明、楊鳳一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李偉在報告中説,過去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全市上下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銳意進取、守正創新,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取得可喜成就。市人大常委會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緊扣黨中央決策部署、緊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扣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緊扣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落實“主動、擔當、精準、有效”的工作理念,認真執行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決議,依法履行職權,共召開常委會會議8次、審議議題106項。其中,制定法規11件、修改5件、打包修改14件、廢止6件,提請大會審議2件,通過有關法規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議決定9件,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和計劃預算報告24個,開展執法檢查5項、專題調研1項、專題詢問3次;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391人次,保障北京金融法院組建,各項工作進展良好。

  李偉説,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市人大常委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圍繞市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的部署安排,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貫徹落實新時代人大工作各項任務,推進高品質立法,增強監督實效,做好代表工作,加強自身建設,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水準,為首都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治理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寇昉代表市高級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2021年,全市法院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忠誠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首都“十四五”良好開局提供優質司法服務和保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堅持勇立潮頭、開拓創新,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提升審判質效和司法公信力;堅持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首都法院鐵軍;新收案件1030393件,審結921992件。2022年,全市法院工作將堅持政治引領,堅持穩中求進,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堅持開拓創新、自我革命,服務保障首都高品質發展,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不斷提高審判執行、司法改革、隊伍建設等各項工作水準,為首都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朱雅頻代表市人民檢察院向大會報告工作。2021年,全市檢察機關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統領,確保檢察發展的正確方向;服務首都高品質發展,強化檢察履職的使命擔當;推進檢察高品質發展,強化檢察發展行穩致遠戰略支撐;分別受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案件77256件、7905件、2514件、3048件,辦結87661件。2022年,全市檢察機關將堅持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及市委實施意見為主線,以推進檢察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檢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攻方向,以完善首都檢察發展的制度環境為基礎保障,始終以自我革命推進把檢察制度優勢轉化為首都治理效能的社會革命,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祁夢竹 高枝 楊旗 宋佳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