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 陳吉寧就任免議案作説明 李偉講話

日期:2021-09-25 07: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 陳吉寧就任免議案作説明 李偉講話

  9月24日,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閉幕,表決通過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就提請的任免議案作説明,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講話。

  上午的全體會議,聽取市政府關於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實施評估情況的報告、關於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情況的報告、關於高標準推進“兩區”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和市人大相關專委會的意見建議,聽取市高院關於開展民事訴訟程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工作情況的報告、市檢察院關於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情況的報告和市人大相關專委會的意見建議。會議表決通過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名單,表決通過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市政府、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分別提請的任免議案,戴彬彬任北京市政府秘書長,章冬梅任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接受魏小東辭去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職務的請求。

  下午的分組會議上,常委會組成人員和部分代表對有關議題進行了充分審議。

  下午的全體會議,聽取市政府關於本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情況的報告,表決通過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市人大常委會關於廢止部分地方性法規的決定和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規的決定。

  李偉説,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致辭,體現了中央著眼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首都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在市委領導下,通過人大有效行權,確保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論述,把全過程人民民主貫徹到人大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推動首都民主法治建設始終走在全國前列。

  李偉説,制定接訴即辦工作條例是本市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指示精神的自覺行動,是市委進一步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的重大舉措。條例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固化了超大城市基層治理探索創新的“北京經驗”,既是體現重大改革于法有據的“改革促進法”,又是發揮地方立法補充、先行、創製作用的“原創法”,更是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為民服務法”。立法過程堅持“開門立法”,是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要求的一次生動實踐。市政府有關部門要抓緊完善配套制度和為民服務長效機制,以條例的有效實施全面提升服務效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杜飛進、閆傲霜、李穎津、張清、侯君舒,秘書長劉雲廣出席會議。

  副市長盧彥、楊晉柏到會作報告,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寇昉、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朱雅頻、市監察委員會負責同志列席會議。(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