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李偉報告市人大常委會工作 聽取市“兩院”工作報告 蔡奇陳吉寧吉林出席

日期:2021-01-26 07: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李偉報告市人大常委會工作 聽取市“兩院”工作報告 蔡奇陳吉寧吉林出席

  1月25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受市人大常委會委託向大會報告工作。會議分別聽取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主席團常務主席李穎津主持會議。蔡奇、陳吉寧、吉林出席會議。

  大會執行主席李穎津、韋江、仉鎖忠、申雪、馮培、呂桂富、朱光彤、朱柏成、劉雲廣、劉長利、劉玉芳、劉偉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李偉在報告中説,過去一年,北京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全市上下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披荊斬棘、砥礪前行,取得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保持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市人大常委會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緊扣市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的決策部署,認真執行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各項決議,共召開常委會會議11次、審議議題99項;審議法規和決定草案35件,其中制定法規9件、修改7件、廢止1件、正在審議7件,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議決定11件;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22個,開展執法檢查5項、專題詢問3次、專題調研2項;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347人次,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李偉説,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常委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以首都發展為統領,緊緊圍繞市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十四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進一步落實主動、擔當、精準、有效的工作理念,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更好助力首都改革發展,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及時有力到位民主法治保障。

  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寇昉代表市高級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2020年,全市法院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營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環境;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提升審判品質和效率;堅持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方向,打造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審判隊伍;新收案件839175件,審結836514件。2021年,全市法院工作將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突出政治建設,突出服務保障首都高品質發展,突出審判監督制約,突出訴源治理,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切實加強高素質審判隊伍建設,推動審判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檢察院代檢察長朱雅頻代表市人民檢察院向大會報告工作。2020年,全市檢察機關全面履行司法辦案職能,維護首都安全穩定;充分履行檢察監督職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持續推進檢察服務保障,助力高品質發展;鞏固深化檢察改革成果,提升檢察現代化水準;全面加強自身建設,打造首都檢察鐵軍;受理各類案件62995件,辦結61724件。2021年,全市檢察機關將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突出首都意識、首善標準、首都特色,統籌服務首都高品質發展和推進檢察自身高品質發展,不斷提高首都檢察現代化水準,努力為首都“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創造良好法治環境,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祁夢竹 王皓 高枝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