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 李偉講話

日期:2020-09-26 09: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 李偉講話

  9月25日下午,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閉幕,表決通過了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規。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講話。

  上午的會議採用現場出席和網路視頻出席相結合的方式,對市高級人民法院關於知識産權審判工作情況的報告開展專題詢問,並全程網路直播。

  下午的全體會議,表決通過北京市司法鑒定管理條例、新修訂的北京市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條例、新修訂的北京市燃氣管理條例、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關於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決定、關於批准北京市2020年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及市級預算調整方案的決議、關於調整全市第十二屆村委會和第十一屆居委會選舉時間的決定。會議表決通過了由市政府、市監察委員會、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分別提請的任免議案,盧映川任北京市副市長。

  李偉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本市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的一項重要舉措。條例總結完善黨委統一領導、政府分級負責、社會共同參與和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體制機制,對應急準備、監測預警、應急處置、應急保障等作了全面規範,為進一步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首都安全提供了法治保障。市政府有關部門要抓緊制定出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等幾部法規的配套文件,加強解讀宣傳,強化監督檢查,確保法規全面有效施行。

  李偉説,當前疫情防控風險仍然存在,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總結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加快立法進程,紮實推進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

  會後,清華大學教授邊蘭春應邀就“千年古都菁華,東方人居畫卷——首都核心區建設與老城整體保護思考”作專題講座。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偉、龐麗娟、閆傲霜、李穎津、張清、侯君舒,秘書長劉雲廣出席會議。

  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察委員會主任陳雍,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崔述強,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