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李偉報告市人大常委會工作 聽取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草案説明 蔡奇陳吉寧吉林出席

日期:2020-01-15 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李偉報告市人大常委會工作 聽取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草案説明 蔡奇陳吉寧吉林出席

  1月14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受市人大常委會委託向大會報告工作。

  主席團常務主席劉偉主持會議。蔡奇、陳吉寧、吉林出席會議。

  大會執行主席馬辛、王小蘭、王玉江、王寧、王俊成、車克欣、仉鎖忠、申雪、馮培、呂桂富、朱光彤、劉長利、劉美蓮、齊清、齊靜、江澤平、孫強、杜飛進、杜靈欣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李偉在報告中説,2019年是首都北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年,也是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週年。市人大常委會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緊扣黨中央決策部署、緊扣全市中心工作、緊扣人民群眾重大關切、緊扣全面推進依法治市,認真執行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各項決議。一年來,共召開常委會會議7次、審議議題68項,制定街道辦事處條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修訂城鄉規劃條例,修改實施殘疾人保障法辦法、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分兩批打包修改法規19件,廢止法規2件,聽取和審議“一府兩院”專項工作報告11項,聽取和審議計劃預算報告6項,開展執法檢查2項、專題詢問2項,作出決議決定7件,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582人次,督辦議案4項,督辦建議、批評和意見1112件,各方面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我們以最高標準全力做好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相關組織服務和保障工作,把慶祝活動激發出來的精神力量轉化為擔當作為、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全力以赴為首都改革發展提供堅實民主法治保障。

  李偉説,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為“十四五”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的重要一年。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圍繞市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的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主動、擔當、精準、有效工作理念,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以首善標準創造性地做好各項工作,增強人大工作整體實效,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更加及時有力到位民主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清作關於《北京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草案)》的説明時説,目前,重型柴油客貨車是機動車污染排放監管的重中之重,治理減排任務艱巨。條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和《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的框架下,聚焦本市機動車特別是重型柴油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造成排放污染的問題,採取小切口的立法方式,細化、補充污染排放的管控措施;強化部門間執法協同與協作,完善京津冀區域協同治理措施;加大處罰力度,提高立法的針對性;為打贏藍天保衛戰,保護和改善大氣環境,維護公眾健康提供法治保障。(祁夢竹 王皓 高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