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隆重開幕 李偉主持 陳吉寧作報告 蔡奇出席

日期:2020-01-12 13:0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隆重開幕 李偉主持 陳吉寧作報告 蔡奇出席

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隆重開幕 李偉主持 陳吉寧作報告 蔡奇出席

  1月12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會議中心隆重開幕。

  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執行主席李偉主持會議。市長陳吉寧作政府工作報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蔡奇出席。

  大會執行主席吉林、劉偉、龐麗娟、閆傲霜、李穎津、張清、侯君舒、葉青、劉玉芳、劉振東、江小艾、孫少華、陸傑華、郭繼孚、黃信陽、常紀文、褚玉梅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市委原書記劉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市委原書記郭金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郭振華到會祝賀。

  陳吉寧的報告分兩個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顧,二、2020年主要任務。

  陳吉寧説,剛剛過去的2019年,我們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4次視察北京,5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體現了對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巨大關懷,為我們在新時代譜寫首都發展新篇章進一步指明瞭方向。一年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任務,深入實施新版城市總體規劃,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重大標誌性進展,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全面加速,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持續加大,政府自身建設全面加強。一年來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北京實現城市更新和高品質發展也面臨諸多問題和挑戰,需要我們高度重視,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陳吉寧説,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各項工作,必須牢牢把握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始終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緊緊圍繞“都”的功能謀劃“城”的發展,以“城”的更高水準發展服務保障“都”的功能,更好地履行首都職責,奮力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必須牢牢把握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全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須牢牢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安排,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斷完善首都治理體系,切實提高治理能力。必須牢牢把握新版城市總體規劃2020年近期目標,全面對照各領域節點任務,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抓好規劃實施,確保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取得重大進展。

  陳吉寧説,2020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繼續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推動高品質發展,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維護首都安全穩定,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

  陳吉寧説,2020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規模與上年持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以內;城鎮調查失業率低於5%;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較2015年下降17%,單位地區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較2015年下降20.5%,單位地區生産總值水耗下降3%左右,盡最大努力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

  陳吉寧説,2020年要重點做好八方面工作:高品質推進新版城市總體規劃實施,確保完成近期目標任務;緊抓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不放鬆,推動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深化改革開放,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加強精治共治法治,不斷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以更大力度統籌城鄉區域發展,推動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緊扣“七有”“五性”,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會議審查了市人民政府關於北京市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了市人民政府關於北京市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部分市級老同志,部分北京市選舉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出席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全體委員,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人民政府組成部門及有關部門、市監察委員會、市高級人民法院及各中院、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及各分院、各人民團體、部分市屬企事業單位的負責同志到會。(祁夢竹 王皓 高枝 武紅利 楊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