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關於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決定 李偉講話 史耀斌作講座

日期:2019-11-28 08:1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關於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決定 李偉講話 史耀斌作講座

  11月27日下午,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閉幕,表決通過關於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決定。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講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主任史耀斌作專題講座。

  上午的分組會議,市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列席代表,就有關議題進行了充分審議。

  下午的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決定、北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表決通過了廢止《北京市人才市場管理條例》等二部地方性法規的決定、修改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辦法等八部地方性法規的決定,表決通過了批准2019年市級預算調整方案的決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提請審議《北京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草案)》的議案,決定將條例草案提請2020年1月召開的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會議分別決定了由市政府、市高級人民法院、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市人民檢察院提請的人事任免議案,陳冬任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

  李偉説,制定街道辦事處條例,把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和“接訴即辦”這種實踐證明有效、人民群眾滿意的改革經驗,以法規形式固化下來,轉換成長效的法治措施,對保障街道辦事處依法履職,提升城市治理水準具有重要意義。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提出了創新性、突破性的制度設計,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推動高精尖産業發展和首都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修改後的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明確了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工作目標,建立了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制度,確立了通過對生活垃圾全鏈條管理推動市民生活方式改革,實現社會共治的實踐路徑。這三部法規將於2020年施行,市政府有關部門要做好法規的宣傳普及和社會動員工作,抓緊研究制定配套實施辦法,切實提升法規的社會知曉率和認同度,保障法規有效實施。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召開在即,我們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紮實做好大會各項籌備工作。

  會議邀請史耀斌作“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做好新時代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工作”專題講座。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偉、龐麗娟、閆傲霜、李穎津、張清、侯君舒,秘書長劉雲廣出席會議。

  副市長王紅,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寇昉,市監察委、市人民檢察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