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 聽取審議“兩條例一決定”執法檢查報告等議題 李偉作報告並講話

日期:2019-07-27 10:0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 聽取審議“兩條例一決定”執法檢查報告等議題 李偉作報告並講話

  7月26日,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閉幕,聽取審議市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兩條例一決定”實施情況的報告等議題。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作報告並講話。

  上午的全體會議,聽取了李偉代表執法檢查組所作的關於檢查《北京市機動車停車條例》《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和《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的決定》實施情況的報告,全體會議審議時還進行了網路直播。

  下午的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北京市河湖保護管理條例》等十一部地方性法規的決定,表決通過了關於批准北京市2018年市級決算的決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北京市耕地佔用稅適用稅額的決定,表決通過了市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分別決定了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和“一府一委兩院”提請的人事任免議案,任命王飛為市住房城鄉建設委主任,韓索華為市監察委副主任。

  李偉説,執法檢查是人大常委會的法定監督形式,是人大推動法律法規有效實施、推進法治國家建設的重要手段。及時開展“兩條例一決定”執法檢查,既是推動法規貫徹落實的重要抓手,也是持續推進治理交通擁堵這一“大城市病”的重要舉措,既是增強人大監督剛性的一次生動實踐,也是在複雜問題多法並查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市政府要認真研究執法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加以梳理分析、研究解決。全市各區各部門要加強普法宣傳、嚴格執法,不斷提升首都城市交通治理能力。

  李偉説,市人大常委會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國人大紀念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週年座談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十二屆九次全會精神和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找準履職盡責的結合點,把握服務大局的著力點,創造性地開展各項工作,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整體實效。

  會議還舉行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專題講座,邀請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王景武作報告。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偉、龐麗娟、閆傲霜、李穎津、張清、侯君舒,秘書長劉雲廣出席會議。

  市領導陳雍、隋振江、楊斌,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寇昉,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敬大力列席會議。(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