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靈動 花事繁盛 多條河湖“變身”濱水畫廊 水畔春景美京城

日期:2024-04-16 08:4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流水靈動,花事繁盛,多條河湖“變身”濱水畫廊 水畔春景美京城

圖為南長河水路的遊船。

圖為南長河水路的遊船。 (潘之望 攝

  不必下江南,京城也有“半壕春水一城花”的怡人春色。

  東土城溝海棠花溪唯美浪漫,南護城河沿線碧桃、西府海棠鮮艷俏麗,清河之洲桃紅柳綠,溫榆河公園順義園內的桃花徑裏花團錦簇……近年來,北京水務部門統籌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河湖還清,生態復蘇,越來越多的濱水空間向市民開放,京城多條河湖變身繁花似錦的濱水畫廊,水景滿京城。

  二環濱水空間賞晚櫻碧桃

  古香古色的畫舫遊船從紫禦灣碼頭起航,沿南長河一路西行,兩岸翠柳隨河道延伸向遠方,輕風拂過,柳枝微擺,將幾樹掩映其間的碧桃襯托得越發嬌艷,真正是一幅桃紅柳綠的春日盛景。遊船駛入昆玉河後,河道更加開闊,舒朗的空間感讓人心曠神怡。“不愧是‘皇家禦河’,兩岸景色也美,這種乘船的感覺真好!”姚女士專程帶著父母來此春遊。

  昆玉河河道其實是西南二環水系的一部分,經過西南二環水系濱水空間提升工程的整體升級改造,昆玉河、南護城河等河道的濱水空間給市民帶來全新體驗。

  “我們在昆玉河沿線的火器營橋、車道溝橋、八里莊北橋等8座跨河橋上增設了21座下河梯道,讓市民可以從社會道路直接走到河邊的濱水步道,不用再繞行,更加方便市民開展親水活動。”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處工程科副科長蘇濤介紹。工程還通過新建下凹濱水步道、增設棧橋等方式,打通甘雨橋、白紙坊橋、玉蜓立交北跨河橋等原有的濱水步道中斷點,進一步提升濱水步道連通性,真正實現從頤和園南門到東便門全長28.5公里河道能“一走到底”的目標,讓濱水道路與周邊公園有機融合,為市民打造更多景美、路暢的慢行休閒空間。

  正值春日,西南二環水系沿線還有玉淵潭公園的晚櫻、金中都公園的碧桃、宣陽橋上下游左右岸的西府海棠等多處濱水花事“打卡地”靜待市民探訪。

  城垣遺址旁看海棠花溪

  走進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東土城溝兩岸繁花似錦。不同品種、顏色的海棠花大多已進入盛花期,花枝鋪陳水面,河面映襯繁花,飄落的花瓣流轉于河道碧水間,美輪美奐,這就是著名的海棠花溪。

  海棠花溪是北京三大花事之一。但早年間的東土城溝,遠沒有現在的景致。

  東土城溝原為元大都廢棄的護城河,隨著城市變遷一度成為排水河道。“2000年以前,還沒有完全實現截污,河道裏的水呈現的是灰白色。”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處北土城管理所所長趙鵬介紹,後來為了適應元大都遺址公園的整體環境、滿足市民親水需求,市水務部門開始對東土城溝進行一系列改造和治理。

  趙鵬介紹,東土城溝採取季節水位運作,汛期由於匯流快、河道窄,為保證流域安全,採取低水位敞門運作。非汛期則採取堰頂溢流的方式,提升運作水位,營造水環境景觀。“現在河道裏的水一部分是經上游長河、轉河補充進河道的地表水,還有一部分是清河再生水廠的再生水,河道水質能達到三類水的標準。”趙鵬説,同時,河道沿線40多個排污口都安裝了漂浮物攔截裝置,阻斷污染源。

  此外,土城管理所還聯手科研單位,在東土城溝河道內選取有代表性的位置,利用河道淤積物以卵石圍格的形式營建生態小島,種植菖蒲、鳶尾等水生植物,形成淺水穿流的生態河道,引來成群的野鴨棲息、覓食,為海棠花溪更添一份靈動。

  清河之洲盡收綠廊韻味

  剛剛結束的“花朝節”,讓位於北五環外的“清河之洲”又“火”了一把,這條充滿中式園林韻味的濱水綠廊以令人眼前一亮的別致春景俘獲了許多市民的心。

  水中碧波盪漾,岸邊綠樹挺拔、各色花卉盛開,走在靠近水邊的木質棧橋上,不時能聽見啾啾鳥鳴,登上園區的制高點匯芳橋憑欄遠眺,整個“清河之洲”的美景盡收眼底……

  “清河之洲”設計方、北京禹冰水利勘測規劃設計有限公司景觀設計所副所長趙波濤介紹,“清河之洲”長約1.17公里,是海澱區清河兩岸綜合整治提升規劃設計的七個節點中的一個,作為先期試點優先實施,開拓以河流為核心的生態綠廊升級引領城市有機更新的新路徑。“從去年‘十一’開園以來,最高峰時能達到每天四萬人次的入園規模,日常入園人次也能達到一到兩萬人次,很受市民歡迎。”趙波濤説。

  北京市清河管理處公共事務科科長張博對於整條清河的變化有著更深的感觸:“清河雖然名字裏有‘清’,但曾經給人的印象卻是比較臟臭的。”張博説,2012年他剛上班時,京藏高速以東的河道每天一過中午,就會出現污水管網溢流出的污水排入河道的情況,環境臟亂。

  2013年起,隨著北京市連續幾個“三年治污行動”的實施,清河沿線截污管線逐步完善,再生水廠建設也同步推進,配合河道清淤、修復底泥、水流調度等多項舉措,清河水質逐步還清。近幾年,清河陸續完成便民垂釣平臺、步道改造、巡河路修繕、景觀照明等多項便民工程,打造出更多濱水空間與市民見面。

  “現在正值賞春的好時節,清河左岸G6高速至黑泉路段的碧桃、連翹、紫葉李、榆葉梅和西府海棠等花卉都已競相開放;清河下段,太平莊中街至北苑東路段巡河路旁種植的海棠也迎來了盛花期,我們誠摯地邀請大家來這裡感受濱水魅力。”張博説。

  北京的春日水畔盛景遠不止這些。通州大運河煙柳碧波漾錦繡,溫榆河公園順義園的桃花徑春色滿園,3月開啟生態補水的潮白河水面澄澈開闊、兩岸綠意蔥蘢……

  北京的河湖水岸越來越美。(王天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