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企業做“網友” 便利幹事創業 市場監管政務服務事項100%全程網辦

日期:2024-04-02 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近日,一位美國投資者要辦理公司營業執照,他打開北京企業服務“e窗通”微信小程式,線上自主申報,完成身份認證,並提交相應的申報材料。工作人員通過“e窗通”後臺馬上進行線上審批。當天上午,這位美國投資者就從朝陽區市場監管局拿到了營業執照。

  “與企業輕鬆做‘網友’”是本市市場監管部門推行數字化改革,便利企業群眾幹事創業的生動實踐。過去一年,市場監管部門政務服務事項100%實現全程網辦(除特殊事項外);校外供餐單位後廚線上實時監控覆蓋率達90%以上;搭建企業快速和解平臺,推動企業自行和解糾紛近50萬件。

  推出36項數字化改革措施

  2023年,市市場監管部門將數字化改革聚焦于市場準入、事中監管、平臺經濟監管、執法辦案、接訴即辦五大業務板塊,打造N個數字化改革應用場景。目前,已推出拓展電子營業執照應用、深化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試點、建立多維度的平臺全景畫像、構建智慧化檢驗檢測體系等36項改革舉措。

  朝陽區市場監管局率先“答卷”,在食品經營許可遠端核查、京津冀三地知識産權合作、認證機構“數字化”監管、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線上服務等方面探索新型監管服務方式,加速各項惠民改革舉措落地生效。朝陽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表示:“以前異地企業辦理執照變更,至少需要到北京跑一次。2023年,我們將‘區域協同化’作為數字化改革的重要一環,打通了朝陽區與天津市河東區和濱海新區‘申辦領’的線上渠道。企業可通過‘e窗通’平臺的‘跨省通辦’模組提交企業設立、變更、登出登記和營業執照遺失補領、換發申請。同時,支援營業執照及登記通知書等登記結果異地領取、就近領取。截至目前,轄區內已有近20戶企業通過線上平臺跨區辦理業務。”

  特種設備及網路交易智慧化監管

  2023年,海澱區市場監管局上線了電梯智慧化監管平臺,借助大數據和信息化平臺建設實現了對轄區電梯安全狀況的總體掌握和及時跟蹤處置。截a至目前,該平臺系統涵蓋電梯10020部,涉及電梯品牌27家,覆蓋物業公司168家、維保公司163家。

  近年來,市市場監管部門圍繞特種設備、餐飲、網路交易等群眾關切的重點領域,推出一批“亮眼”的數字化改革場景:按照“一瓶一碼、一瓶一檔、聯鎖控制、掃描記錄、自動上傳”的原則,對全市330萬隻氣瓶進行全生命週期溯源管理;搭建數據安全風險、不正當競爭和價格行為風險等多領域的風險模型並完成試算,提高對廣告與網路交易資訊的風險感知能力。目前,結合系統升級改造工作,已完成41個重點領域智慧監管場景的梳理,下一步將儘快推動計量器具賦碼管理、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監測預警、餐飲後廚AI巡查(升級版)等新型監管方式落地。

  加強風險提示助企業合規經營

  “關注到貴公司網站頁面中使用‘知名品牌’進行宣傳,請認真核查宣傳內容是否屬實。”自營電商網站負責人楊先生一大早就收到了豐台區市場監管局的經營風險提示。他説:“我們這種小公司沒有專業的法務團隊,網站宣傳和商品描述上容易出現問題,‘豐台區網際網路企業服務平臺’入駐後,常向我們提示潛在問題和風險,幫助我們合規經營。”“豐台區網際網路企業服務平臺”,是全市首個平臺經濟領域跨部門協同服務平臺,上線以來已向57戶主體發佈了風險提示資訊。

  2024年,市市場監管局將聚焦政企互動,儘快推動政務服務公眾智慧問答機器人、電梯維保記錄掃碼查詢、證照超期預警、極端惡劣天氣特種設備預警提示等智慧場景落地,加強政企溝通的交互性和及時性,通過降低企業違法違規風險和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更好助力在京企業高品質發展。(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