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優化各類場景支付受理環境 北京多措並舉持續提升支付便利性

日期:2024-03-30 09: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在北京,老年人、外籍來京人員等群體將獲得更加便捷的支付服務。

  3月28日下午,中國人民銀行、北京市人民政府優化支付服務工作聯合推進會舉行。據悉,北京堅持“首善標準”,及時建立20余個責任部門參與的市級協調機制,出臺優化支付服務工作實施方案,明確重點任務和目標,在機場建設境外來賓支付服務示範區,全面優化各類場景支付受理環境,加強宣傳推介,持續提升老年人、外籍來京人員等群體支付服務質效,取得了一系列積極成效。

  境外來賓抵達機場可享便利服務

  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二層,國際及港澳臺(地區)到達B口正對面有一處境外來賓支付服務中心,美國人邁克來到這裡諮詢。來中國之前,他和預訂的酒店提前確認可以使用境外銀行卡進行支付,支付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協助他兌換“零錢包”,其中包括多張5元和10元紙幣,共計為100元現金。邁克對這次的北京之旅充滿期待。

  北京作為首都,兩大國際機場是展示中國對外形象的重要窗口,兩座機場的境外來賓支付服務示範區于2月5日正式啟用,境外來賓抵京後可第一時間、第一地點獲取專業的支付服務諮詢和指導。

  據了解,兩大機場入關大廳增加了醒目的支付服務諮詢提示,完成ATM機升級改造,嵌入10元零鈔支取功能,便利零鈔取現,同時還優化外幣兌換網點,增加布放自助兌換機,實現兩大機場國際出發、到達外幣兌換服務全覆蓋,可兌換幣種達40余個,在全國率先實現按當地語言展示外幣幣種名稱。在兩大機場,商戶外卡受理基本實現全覆蓋。

  自2月5日至3月24日,支付服務中心已為近3000位境外來賓提供服務,示範區境外個人累計辦理外卡刷卡業務已達10.3萬筆。

  推動支付方式並行發展相互補充

  為更好保障消費者支付選擇權,本市針對不同群體的支付習慣,精準施策、靶向發力,組織各部門、商業銀行和支付機構切實優化各類場景支付環境建設,推動銀行卡、現金、移動支付等支付方式並行發展、相互補充。

  “這臺ATM直接能取出10元,買菜不用破整錢了!”在工行北京金融街復興門支行,成功體驗ATM小額取現的張阿姨感嘆;另一側的零錢包兌換窗口開通了綠色通道,一位附近上班的外國人迅速拿到了一份零錢包。在國貿CBD、秀水街市場等商圈,各家門店結賬臺醒目地擺放著支援外卡支付的POS機,前來消費的老外不斷。

  本市持續改善銀行卡受理環境,確定大型商圈、旅遊景區、文娛場所、酒店、交通樞紐站點等重點場所的重點商戶清單臺賬,推動納入臺賬的商戶境外銀行卡受理終端(POS機)覆蓋率不斷提升。同時,本市堅持現金兜底定位,相關部門引導購物、餐飲、住宿、旅遊等民生、涉外領域經營主體公開承諾可收取現金,組織商業銀行投放標準化、多樣化“零錢包”8.6萬個,銀行網點適老化改造基本完成,不斷豐富各類適老化支付場景。

  據悉,朝陽區大幅提高外卡POS機覆蓋率,SKP、僑福芳草地等涉外商圈和區內66家星級飯店實現全覆蓋。市商務局下一步將確定重點場所重點商戶清單臺賬,推動納入清單臺賬的商戶外卡POS機覆蓋率提升,並研究資金支援政策。

  4月底前解決一批突出問題

  《北京市關於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實施方案》近日印發,從銀行卡受理、現金支付、移動支付、賬戶服務、宣傳推廣五個方面提出22項重點任務。

  提升支付便利性,需要各相關部門形成合力。基於“食、住、行、遊、購、娛、醫”七類場景,結合北京市“四個中心”建設的城市定位和區域特色,市商務局組織確定39個涉及境外來華人員的重點商場;市文化和旅遊局將10個旅遊景點、198家酒店納入優化支付環境重點任務;市交通委針對計程車、地鐵出行場景,研究在重點線路、主要站點推出銀行卡非接觸支付方案;市財政局、市園林綠化局等部門研究解決事業單位經營的景點、公園支付手續費分擔問題;各區政府落實好屬地責任。成員單位統籌力量打通支付堵點,補齊短板弱項,營造良好環境。

  北京進一步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已經出爐。《實施方案》制定了三項階段性目標:2024年4月底前,集中攻堅推動一批支付便利化項目落地,解決一批支付服務突出問題;2024年6月底前,持續提升移動支付、銀行卡、現金等支付方式的友好度和便利性;2024年12月底前,基本解決老年人、外籍來京人員等群體支付痛點難點問題,支付受理環境進一步優化,更好滿足多樣化支付服務需求,支付服務水準得到鞏固提升。(潘福達)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