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智慧城市建設和精細化管理提供數據支撐 2024年千萬實體設施將有“時空身份證”

日期:2024-03-28 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為智慧城市建設和精細化管理提供數據支撐,今年——千萬實體設施將有“時空身份證”

  3月27日,2024中關村論壇系列活動——北京智慧城市時空資訊大會在北京國際財富中心開幕。大會現場發佈了北京城市碼時空標識數據服務系統及三維地理資訊平臺。2024年,本市將有1000萬個包括房屋、道路等在內的實體設施擁有帶時空標識的數字“身份證”,支撐城市精細化治理。

  當前北京正在加快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在全國率先提出建設“標識統一、編碼規範”的城市碼新型基礎設施。大會發佈的城市碼時空標識數據服務系統,是全國首個城市級時空編碼基礎設施,標誌著北京在智慧城市建設領域又邁出重要一步。

  城市碼將為城市實體設施分配統一的數字標識,也就是為它們分配了唯一的“身份證”。而時空標識作為城市碼重要組成部分,賦予實體設施在時空定位上的統一表達。

  “大到一棟樓宇、一條街道,小到一根路燈桿、一個攝像頭,是非常複雜和多樣的,傳統坐標定位的方式不夠精準。”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推出的時空標識是在國家新型基礎測繪建設北京試點工作支撐下制定的,用一串40位的字符串對城市實體設施進行統一時空標識,表達其時空位置。統一時空標識不僅能夠成為坐標表達方式的重要補充,更能解決以往因標識不統一而導致資訊無法互通互認的問題。

  “比如一棟樓宇,各部門有不同層面的管理數據,如果沒有統一標識,就很難真正匯集到一處。”該負責人介紹,統一標識下的數據匯集,提高了對數據的組織、處理、分析、傳遞和應用效率,並逐步實現對底層時空數據的動態管理,將極大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和精度。

  時空標識數字發揮作用,主要依賴其“大腦中樞”——城市碼時空標識數據服務系統。據了解,該系統能夠對各類二維、三維實體分級分類賦碼、變更和登出,實現對建築、交通、能源、環衛、園林綠化、資訊通訊、水務、農業設施和城市部件等多種城市實體設施的全生命週期管理,定位精度可達釐米級,一個小小的攝像頭也能被精準定位。

  通過“一碼關聯”,該系統可將各部門業務數據和身份數據打通,在社區治理、居民服務等多種場景中,推進城市管理和服務線上線下聯動,推動實現“一碼管理”。2024年,本市將為1000萬個實體設施發放這樣帶時空標識的數字“身份證”。

  大會還發佈了“gInfer”三維地理資訊平臺。該平臺能夠精確展示和分析複雜的地理數據,實現超大場景三維數據流暢渲染,服務於實景三維城市建設。

  “我們致力於應用智慧城市手段支撐城市治理,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細化、智慧化水準,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不斷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快推進測繪地理資訊事業轉型升級和産業發展,拓展測繪地理資訊賦能應用,更好支撐城市高品質發展。(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