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資金保障 助力高品質發展 財政“晴雨錶”折射首都經濟回升向好

日期:2024-03-28 08: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4年以來,本市全面提升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財政政策效能,努力奮戰一季度“開門紅”。3月27日,市財政局局長韓傑接受專訪時表示,一季度本市財政收入預計將順利實現“開門紅”,支出保持較快進度,靠前發力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財政還將強化重點領域資金和政策支援,為經濟發展源源不斷注入動能。

  收入“量穩質優”

  産業結構調整結碩果

  根據最新數據,1月至2月,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累計完成1280.7億元,同比增長3.0%。財政收入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2024年以來,在經濟回升向好的帶動下,全市財政收入運作呈現“增速穩”“品質優”的特點。

  從增速上看,1月份財政收入實現良好開局,增長4.4%;2月份增長3%,實現平穩增長;一季度預計將順利實現“開門紅”。從收入品質上看,本市稅收佔財政收入比重達到83.8%,收入品質保持在全國前列。

  “收入的增長主要得益於資訊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快速發展的支撐。”韓傑表示,這兩個行業1至2月對財政收入增長的貢獻比2019年提高整整10個百分點。這是近年來本市下大力氣調整産業結構、發展數字經濟等未來産業、支援專精特新等高科技企業快速發展的結果。

  財政收入體現了高品質的增長。近年來,本市充分發揮首都大市場優勢,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收入“造血”能力。加強財源建設還與企業“服務包”機制統籌協調,加大走訪力度為企業解決實際問題,鼓勵企業發展壯大,推動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平穩增長。

  支出靠前發力

  助力穩經濟促投資

  2024年以來,本市加強資金資源統籌,靠前發力調度好財政支出。從數據看,1至2月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651.4億元,同比增長5.8%,完成年度預算的20.6%,超時間進度3.9個百分點,為近年來同期最高水準。韓傑表示,必要的投入強度和較快的支出進度,推動實現經濟發展,帶動社會資本投資,實實在在助力了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

  “有保有壓”讓財政支出結構進一步優化。所謂“壓”,韓傑介紹,就是政府部門帶頭過緊日子,把牢把緊預算關口,加強支出標準體系建設,嚴控一般性支出,建立黨政機關過緊日子評估機制,指導部門將資金用在刀刃上。

  所謂“保”,就是集中財力保重點、保民生,精準安排財政支出,深入推進“四個中心”建設,支援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兩區”建設等重大戰略任務落地,加強對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擴大內需、生態環保等重大事項的財力保障。本市民生支出始終保持在八成以上並逐年提高。1至2月,民生支出增長6%,增速超過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速,有力保障教育、醫療、養老、社保、就業等事業發展。

  保障科技投入

  增強經濟發展動能

  聚焦創新驅動、産業升級等,本市積極發揮財政結構性調控優勢,強化重點領域資金和政策支援,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撐。

  “始終把科技作為重點領域優先保障。”韓傑表示,科技創新增強發展動能,2024年市級財政科技投入佔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14.1%,投入佔比位居全國前列。資金重點聚焦支援國家實驗室、新型研發機構等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推動新一代資訊通信、前沿新材料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繼續推進“三城一區”建設等。目前,“三城一區”主平臺以全市3成左右的企業數量,集聚全市6成左右的研發人員和研發費用,功能進一步凸顯,對全市的經濟貢獻再上新臺階。

  落實科研經費“放管服”改革,北京在全國率先實現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覆蓋全市800余家單位。科研人員使用經費自主性和靈活性大大提升,將進一步充分釋放創新活力。

  推動産業升級,財政也扮演著重要角色。韓傑介紹,聚焦人工智慧等領域,本市新設4隻百億級政府投資基金,並加快政府出資節奏,發揮政府資金的引導帶動作用,引導社會資本加大産業投入。財政還安排産業資金,通過貸款貼息、撥款補助等方式,支援高精尖産業發展,建立現代化産業體系。(孫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