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將加快推進一批綠色項目 乘東風 副中心綠色畫卷再添妙筆

日期:2024-03-27 08: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今年將加快推進一批綠色項目 乘東風,副中心綠色畫卷再添妙筆

  2024年2月,城市副中心迎來一件大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實施方案》獲得國務院批復。

  綠色是城市副中心最鮮明的底色,此次方案的批復為這座新城的綠色發展更添信心和底氣。乘著這股東風,副中心迅速將《實施方案》細化為141項重點任務,聚焦建築、交通、産業三大關鍵領域,能源、生態、文化三大重點支撐,2024年將加速啟動、建設和完工一批綠色項目,為副中心的綠色發展畫卷再添新地標、新亮點。

新啟用的北投大廈採用綠色設計理念,中央大堂的採光屋頂讓人眼前一亮。

新啟用的北投大廈採用綠色設計理念,中央大堂的採光屋頂讓人眼前一亮。(唐建 攝

位於五河交匯處的運河商務區聚集了一批綠色金融企業。

位於五河交匯處的運河商務區聚集了一批綠色金融企業。(馬文曉 攝

  綠色建築執行標準全市最高

  2024年2月,鄰近地鐵6號線東夏園站的北投集團總部大樓——北投大廈落成,項目按照“綠色三星、健康三星”的標準,秉持綠色、低碳、可再生的能源設計理念,打造低碳節能的建築典範。

  走進大廈的中央大堂,鏤空的採光屋頂灑下日光,進入辦公空間,室內完全自然通風,有利於節能降耗,人來燈亮、人走燈滅,智慧化操控系統更是隨處可見。為最大化利用太陽能資源,大廈屋頂布設光伏系統約3200平方米,裝機規模413.5千瓦,全年發電量約40萬千瓦時。大廈還採用“地源熱泵+市政熱力+冷水機組+冰蓄冷”的複合式能源系統,預計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220噸,能源節能率達42%。

  在副中心文旅區,正加緊建設的首旅集團總部大廈預計將於2025年5月竣工。建築嚴格執行綠建三星標準,屋面設置了光伏發電設施,並採用地源熱泵方式提供項目60%的熱源供給。同時項目地下車庫充電樁配建率達25%,將充分滿足新能源汽車出行需求,為城市綠色出行提供有力保障。建成後,項目將主要用於首旅集團總部及相關下屬企業辦公,打造成為副中心文化旅遊區的新地標。

  城市副中心的綠色建築執行標準全市最高,現已全面實現新建建築100%達到二星級綠色建築標準要求,新建公共建築100%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築標準,推動超低能耗建築持續發展。2023年,副中心新開工裝配式建築135.1萬平方米,完成公共建築節能綠色化改造64.7萬平方米。截至2024年1月底,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築、新光大中心等85個項目獲得綠色建築評價標識,總建築面積1000余萬平方米。

  城市綠心將實現全面“零碳”

  2024年2月1日,國家能源局發佈關於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典型案例的公示,城市副中心城市綠心綠色供用能和碳管理項目成功入選。該項目圍繞城市綠心的功能定位,在規劃設計、施工建設、運營管理全環節全領域提供服務城市綠心“零碳”發展的建設思路和實施路徑。通州供電公司在供給側服務綠色低碳,在消費側實施節能降碳舉措,加速推進園區能源供應及消費結構綠色低碳轉型,打造以“引綠、賦數、提效、匯碳”為路徑的“零碳”園區示範樣板。

  示範項目是副中心積極構建安全高效綠色能源體系的一個縮影。副中心提出要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城市智慧能源服務體系建設,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餘熱利用。同時積極拓展綠色電力應用,加快建設新型電力系統,建成與新型電力系統相適應的智慧高效電網。構建保供多元、安全高效的能源保障體系,推廣應用先進能源技術,以特色小鎮建設為契機,打造一批綜合智慧能源示範樣板。

  以城市綠心為例,這裡的綠色電能豐沛充盈,採用10千伏“雙花瓣”配網網架,4座10千伏開關站實現雙環網合環運作,為13座配電室提供高可靠性供電保障。地表以下,採用地源熱泵+燃氣鍋爐+冷水機組+水蓄能形式的綠色能源系統高速運作。相較傳統“市政熱力+分體空調”形式,城市綠心內三大文化建築綠色能源系統每年可減少1萬噸二氧化碳、60噸二氧化硫、900千克氮氧化物排放,降低能耗折算標準煤3800噸,能源系統節能率約45%。

  三大文化建築還在屋頂安裝了172.4千瓦的光伏發電設備,加裝群調群控技術裝置,實現所有分佈式光伏發電自發自用、余電上網、全額消納。項目還規劃建設匯集超級充電、雙向充放電、交流有序、移動充電機器人等多種類型充電樁為一體的車網互動示範站,引導新能源汽車車主有序錯峰充電,參與車網智慧互動。預計到2025年,城市綠心可實現園區全面“零碳”目標,為副中心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打下良好基礎。

  高標準建設花園城市

  “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城市副中心生態畫卷2024年又將有新的亮點。目前,位於宋莊鎮的翟減溝治理工程正在加快建設,計劃2024年年底完工。建成後將提升區域水景觀效果,形成連通中國宋莊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與城市副中心核心區之間的濱水休閒廊道,為市民營造親水空間。

  2024年,副中心還將高標準建設花園城市,推進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建設,因地制宜建設口袋公園、小微綠地、濱河綠道。同時加強韌性城市建設,基本建成通州堰系列分洪體系,加快實施溫潮減河工程。

  目前,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控規已形成階段性成果,基本完成通州側公園的總體設計和三大主題園概念設計,先行啟動區正在開展方案設計。根據規劃,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總面積約104平方公里,設計以精野結合、大林大水、小園美村為基本原則,將圍繞潮白河水脈打造親自然、高品質慢行親水環和車行風景環,串聯國家級植物園、通燕藝術運動園、潮白自然教育園三大主題園及沿線21處題名景觀,形成“一脈攬三園,雙環鏈多景”的整體空間結構。

  2024年,通州區將與河北三河、大廠、香河協同推進優質資源共建共用,開展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先行啟動區建設,未來將重點承載森林生態更新提質示範、自然教育價值轉化示範等功能,為兩岸居民帶來生態福祉。

  綠色理念融入發展全過程

  副中心推動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創新驅動的綠色産業同樣不可或缺。數據顯示,2023年,金融業對副中心GDP的貢獻率達到29.8%。2023年,環球度假區累計接待遊客千萬人次,環球主題公園單日最高入園人數突破5萬人,城市大道成功入選北京十大商業模式創新品牌,文化旅遊帶動經濟綠色增長效能越發顯著。

  根據《實施方案》提出的目標,預計到2025年,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內生動力明顯增強,綠色産業規模顯著提升,綠色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體系基本建立,城市基礎設施綠色化水準進一步提高,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到2035年,以綠色為底色的現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生産、生活、生態空間佈局和諧交融,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城市生態品質顯著提升,綠色低碳發展理念和生態文化深入人心,全面建成和諧、宜居、美麗的綠色發展高地。(孫雲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