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面向全球的國際商事仲裁中心

日期:2024-03-20 16:23    來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號:        

  服務“兩區”建設和高水準對外開放,落實《支援北京深化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工作方案》工作部署,北京市司法行政機關打造面向全球的國際商事仲裁中心,堅持高水準運作北京國際商事糾紛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打造國際商事糾紛多元解決機制的北京樣板。

  近期,一位香港企業家轉讓了一家紐約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股票,因發生爭議,企業家委託北京某律師事務所向北京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請求解除股票轉讓合同。

  當時仲裁庭尚未組成,對方當事人極可能在仲裁期間就出售了股票,緊要關頭,當事人向北京仲裁委員會申請啟動緊急仲裁員程式,禁止對方當事人在仲裁庭作出最終裁決之前出售股票。北仲受理申請後,在24小時內指定了一名國際仲裁經驗豐富的緊急仲裁員。

  根據國際仲裁慣例,緊急仲裁員在衡量當事人請求的急迫性和勝訴的可能性後,在15天之內作出緊急仲裁員決定,支援了香港企業家的請求。最終,對方當事人的自願履行北仲緊急仲裁員的決定,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得到了高效及時的救濟。

  目前,北京仲裁委員會改革正致力於建立適合仲裁機構發展的現代法人治理結構。具體來説,在委員會設立的同時,設立監事會,形成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相互分離、相互制約、權責對等的治理機制。這為北仲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礎,也為中國仲裁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北京樣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