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路網將更發達 三地間增開通勤定制快巴線路

日期:2024-03-20 09: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京西永定河谷,國道109新線高速上的一條條隧道正抓緊打通;京城東部,廠通路潮白河大橋雛形已現,承平高速北京段開工建設……2024年,隨著京津冀一體化交通路網繼續織密,京津冀交通網路將更加發達,為區域協同發展注入新動力。而三地間增開的通勤定制快巴線路,將讓更多跨省通勤族變“雙城”為“同城”。

  潮白河上,一座跨河特大橋爭分奪秒建設。站在施工搭起的棧橋上眺望,河岸兩側引橋已初具規模。向西,連接起北京城市副中心;向東,引橋不遠處,就是河北大廠成片的住宅樓。預計4月中旬,大橋可完成水上“拼積木”,在潮白河上“合龍”。“廠通路潮白河大橋引橋及主橋的下部結構基本完成,計劃於今年9月底完工,屆時,河北大廠進京距離將縮短20公里,行駛時間縮短半小時。”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交通一體化,在城市副中心跑出新速度。東六環加寬(入地)改造工程,總體進度已接近90%,將於2024年具備通車條件。城市副中心站樞紐主體工程、通馬路和環球影城北3個綜合交通樞紐工程,計劃于2024年完工。同時,2024年推進軌道交通M101線建設,優化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開行方案和地面公交接駁。

  再望向平谷,承平高速北京段已經開工,將在北京東部地區新增一條連接河北的快速通道,打通首都地區環線高速最後的中斷點。路網織密,帶動高品質發展,這條新高速對加速金海湖“三個小鎮”建設、“物流四鎮”發展物流樞紐經濟、黃松峪鄉大地藝術節等産生巨大的推動作用。

  一輛定制快巴,便捷環京通勤。2022年7月25日,定制快巴首次在北京國貿地區至廊坊北三縣試點開通,它按需設置站點,動態調整線路,實行遠端安檢,使用公交專用道,大大提升了車輛通行效率。如今,京津冀定制快巴已從最初16輛車發展至72輛車,共有7條主線、33條支線。

  從市交通委獲悉,依據環京地區市場需求狀況,2024年將繼續增開通勤定制快巴線路,津冀環京地區還將有更多城市的大型社區,通過一條條定制快巴線路,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