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護藍天 京津冀PM2.5同步改善

日期:2024-03-20 09: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生態環境保護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大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之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從北京市生態環境局了解到,截至2023年底,京津冀區域生態環境品質同步改善,三地共護同一片藍天,PM2.5年均濃度與2013年相比降幅均在六成左右。同時,三地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水準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3年,三地聯合成立了京津冀生態協同專題工作組,制定實施兩批次共44項走深走實措施清單,三地生態環境、水務、園林綠化等九部門攜手聯動,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大環保”系統治理。

  在京津冀生態環境保護協同發展中,大氣污染一直是率先突破的最重要一環。近年來,三地同步出臺實施“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連續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本市制修訂“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堅持精準、科學、差異化管控,與周邊城市共同應對重污染天氣,有效削減污染峰值、減緩污染積累,同時落實京津冀生態環境執法聯動工作機制,10個遠郊區與毗鄰市區縣聚焦交界地區,嚴查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實現“一地吹哨、三地響應”。

  截至2023年底,京津冀三地PM2.5年均濃度與2013年相比,降幅均在六成左右;重污染天數也均大幅削減、優良天數大幅增加。其中,北京市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32微克/立方米、連續三年穩定達標,藍天底色更純、含金量更足,成為廣大市民非常有獲得感的一件實事。

  三地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水準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積極推進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範城市群建設;共同研究編制《低碳出行碳減排量核算技術規範》,推動區域碳普惠項目互通互聯。

  其中,北京市充分發揮試點示範引領作用,開展先進低碳技術、低碳領跑者企業、氣候友好型區域和氣候投融資等試點,發佈了全國首個面向車用氫能領域的碳減排方法學,2023年在國家低碳試點城市建設評估中北京市排名第一,北京市萬元地區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連續多年保持全國省級地區最優水準。

  大興區全力推進國際氫能示範區建設,努力打造“新國門·新大興”金色名片。順義區汽車製造行業清潔生産審核創新試點項目入選國家首批清潔生産審核創新試點項目。朝陽區、大興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朝陽區迴圈經濟産業園入選國家第一批城市和産業園區減污降碳協同創新試點。(駱倩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