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編制5項地方標準充實北京數據基礎制度體系 數據跨域流通將有標準護航

日期:2024-03-12 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今年編制5項地方標準充實北京數據基礎制度體系 數據跨域流通將有標準護航

  2024年,本市將制定5項數據相關地方標準,其中由螞蟻集團聯合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牽頭的數據跨域管控標準,保障數據要素合法合規流轉,將是國內首個數據跨域管控地方標準。

  近日,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組織召開2024年標準工作啟動會時透露,2024年將重點聚焦《數據資産登記指南》《數據資産品質評估指南》《數據匿名化處理實施指南》《數據資産合規入表指南》《數據可信流通跨域管控技術規範》5項標準開展編制工作。這些標準的逐步落地,將進一步充實北京數據基礎制度體系,促進數據要素的流通和應用,助力北京建成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

  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重要資源,數據要素的價值在於使用,如果不能安全合規地實現數據匯集、流通,數據就難以實現其價值。不同政府部門之間出於公共管理需要進行數據共用、保險和車企之間進行聯合建模優化新能源車的車險定價策略……這些場景之下,都出現了數據的跨域流通。在數據流通過程中,存在數據被洩露、篡改等風險。因此,構建數據跨域管控體系、確保數據合規高效流通使用已形成廣泛的行業共識。

  所謂“數據跨域管控”,簡單説就是當數據離開持有者的“域”後,持有者依然能對其進行有效控制,防止被竊或者濫用等。相關技術規範將全面分析因數據流通到域外帶來的安全風險,並提出相容多種數據流通範式的跨域管控技術要求,即數據方如何利用技術手段保障自己的數據權益,保障數據要素合法合規流轉。(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