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莊將佈局30個未來産業先導園

日期:2024-03-11 09: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搶佔先機,佈局未來。北京經開區近日介紹,到2030年,將建設30個未來産業先導産業園區,培育300個未來産業優質企業,形成若干個領跑全球的未來産業集群。

  力箭一號、谷神星一號、朱雀二號、雙曲線一號……這些書寫紀錄的商業火箭,都誕生在亦莊。數據顯示,作為北京高精尖産業發展主陣地,亦莊已聚集50余家以航太為主業的企業機構,落地的民營火箭整箭研製企業佔全國超75%,全國成功發射的商業火箭共8個型號,其中6個在亦莊。2024年,亦莊啟動建設空天街區,打造中國商業航太聚集發展主陣地。

  2023年,本市發佈《北京市促進未來産業創新發展實施方案》,錨定六大領域,佈局20個未來産業,搶佔未來産業發展先機,將北京打造成為世界領先的未來産業策源高地。這份方案,也為亦莊未來産業勾勒出清晰的發展藍圖。

  根據《實施方案》,亦莊重點佈局了近50個空間載體支撐未來産業,有9個細分領域已經具備較好發展基礎。比如,未來健康領域加快培育基因技術龍頭企業;未來製造領域推動國內首家省級人形機器人創新中心落成,瞄準國際前沿技術開展一體化關節、靈巧手、操作臂、大模型等重點任務研發。

  北京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依託亦莊新城225平方公里內的産業園區和企業,經開區對未來資訊、未來健康、未來製造、未來能源、未來材料、未來空間六大未來産業20個細分賽道進行分級謀劃,實現一賽道、一規劃、一政策、一園區。

  産業發展需要支援政策的“強心針”。近年來,亦莊每年設立10億元的人才專項資金和100億元的政府投資引導基金,建立“産業升級基金”“科創基金”“人才基金”等多元化金融服務體系,助力企業持續創新。(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