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三座城”煥發新活力

日期:2024-03-08 10:0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雄安新區抬頭不見“空中蜘蛛網”,低頭不見“馬路拉鏈”。

雄安新區抬頭不見“空中蜘蛛網”,低頭不見“馬路拉鏈”。

  京南100公里處的“未來之城”雄安新區,一座現代化城市拔節生長。作為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集中承接地,它從誕生之初就被賦予了特殊使命,“雲”上、地上、地下“三座城”同步規劃建設。

  近日,京津冀協同發展十週年之際,來到雄安新區,打卡雄安“三座城”。

  “雲”上城奠定底座

  數字道路年底達600公里

  走進容東片區,全國首個規模化區域級數字化道路映入眼簾。“早晚高峰時段,開車以每小時40公里的速度行駛在主要幹道,最多等待一個紅燈即可實現一路綠燈。”雄安集團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威説。

  登上容東片區901路無人駕駛公交巴士,只見車燈處裝有一部多功能攝像頭,“通過位於雄安城市計算中心的‘一中心四平臺’系統,數字道路上超前部署智慧感知終端、邊緣計算節點、交互通信等設施,就是路口這些智慧燈桿。”楊威指著路邊的燈桿説,這些燈桿採用物聯感應、移動互聯、人工智慧等技術,與巴士上的多功能攝像頭構建實時感知、暫態響應、智慧決策的智慧交通體系,為車路協同、交通管理以及出行服務等提供數據支援,實現“聰明的路”賦能“智慧的車”,大大方便群眾出行。“到今年年底,雄安新區數字道路總里程將達到600公里。”楊威説。

  在雄安城市計算中心“一中心四平臺”,根據智慧交通平臺實時監測數據,可實現適當調整紅燈等待時間,變“車等燈”為“燈等車”,進一步推動著雄安新區“一路綠燈”暢通無阻。

  地上城秀外慧中

  “花園水廠”保高品質供水

  行走在雄安新區,空氣清新,樹木蔥蘢,水城共融,美景如畫。走進雄安新區起步區1號供水廠,這座外立面以“行雲流水”設計的“花園式”供水廠,藏著新區“水的秘密”。

  “新區居民的飲用水水源來自丹江口水庫,按照總體規劃要求,我們正在探索建立南水北調水源-高品質凈水廠-高品質輸配水-高標準二次供水全流程管控的全域高品質供水模式,源源不斷為新區群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水支撐’。”雄安集團水務有限公司供水廠工程師付曉麗説。

  作為雄安新區第一個國家級水務標準化試點項目,凈水廠在供水水質標準上嚴格執行新區標準,使新區飲用水水質優於國家標準水準。

  不遠處的一處再生水廠內,精準曝氣、巡視機器人、WIFI巡檢定位等先進技術應有盡有,工藝運作達到精準控制、水質穩定。

  新區的生活污水悄然變成再生水,生産的再生水全部回用於生態水系、綠化及環衛澆灑,實現水資源的全面再生利用,改善水生態環境品質的同時,保障“不讓一滴污水進入白洋淀”。

  地下城藏著“集體宿舍”

  “城市大動脈”還在不斷延伸

  目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工作重心已轉向高品質建設、高水準管理、高品質疏解發展並舉。

  行走在這片熱土,抬頭不見“空中蜘蛛網”,低頭不見“馬路拉鏈”。而這一場景,在雄安集團基礎建設公司運營管理部部長馬永君的腦海中已憧憬多年:“其中奧秘,在地下。”

  馬永君是雄安的老“地下工作者”。他見證了雄安新區“先地下,後地上”建設理念。他説,地下綜合管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個隧道空間,讓電力、通信、燃氣、供熱、給水等各種市政管線“住”進“集體宿舍”,通過統一設計、統一管理、統一監測,實現一體化智慧運維管理。

  走進容西片區地下綜合管廊,各種市政管線分門別類住進自己的“房間”,有序排列,各司其職。管廊內的通道上,遍佈著各種監測感知設備,如可燃氣體探測器、光纖電話、高清攝像頭、溫濕度感測器……馬永君介紹,這些感知設備覆蓋燃氣艙、綜合水艙、訊電艙、高壓電艙,如同一個個“哨兵”,24小時實時、全方位監測地下綜合管廊的“脈搏”,既能看、也會算,保障地下綜合管廊安全運營。

  地下管廊建設為雄安智慧城市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截至2023年末,雄安新區新建地下管廊已達141公里。目前,這條地下“城市大動脈”還在不斷延伸。

  作為啟動區重點項目之一,雄安城際站及國貿中心片區各項目建設紅紅火火。這個片區由雄忻高鐵雄安城際站樞紐、京雄快線航廈站、國貿中心和東西軸線公共交通組成,是未來雄安新區的活力門戶、城市地標和城市名片。

  雄安城際站及國貿中心片區建設現場,紅旗獵獵,工作繁忙,每天有3000多人施工。雄安集團雄商發展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棟學介紹,整個片區地下有三層,在建雄忻高鐵、京雄快線與規劃建設的雄安地鐵M1、M2線將在這裡實現同層換乘,並將通過地下城市通廊與附近的中化、華能等重大項目互聯互通,預計到2027年,這裡將建成一座立體化綜合交通樞紐,並將結合地上和“雲”上資源,建成同時具備雄安“三座城”魅力的繁華新片區。(韓梅 李治宏 李質超 蘇曉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