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裏”等重點項目全面復工 副中心文旅區衝刺一季度開門紅

日期:2024-03-08 09:5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進入3月,城市副中心文化旅遊區迎來新的建設熱潮。2024年,副中心文旅區通馬路綜合交通樞紐、環球影城北綜合交通樞紐項目將相繼建成投用,“灣裏”項目中的奧特萊斯商場將完成封頂,頂點公園、海昌海洋公園加快規劃設計和前期手續辦理。

  預計到2025年,副中心文旅區將全面拉開城市框架,遊客不論是乘坐公共交通或是私家車出行,還是遊園住宿或是購物娛樂,都將在文旅區享受到一流的服務體驗,在這個北京文化旅遊的新地標裏感受到獨特的活力與魅力。

“灣裏”奧特萊斯商場施工現場。

“灣裏”奧特萊斯商場施工現場。

首旅集團總部大廈項目。

首旅集團總部大廈項目。(白繼開 攝

  “灣裏”奧特萊斯商場2025年開業

  緊鄰環球度假區東側,已經全面復工復産的張家灣車輛段上蓋商業娛樂綜合體項目是文旅區在建的明星項目之一。該項目規劃引入華北地區最大的奧特萊斯,包含餐飲、酒店、遊樂等功能的度假小鎮以及五星級酒店等業態,讓遊客走出環球度假區後,仍有高品質商業街區可以逛、可以吃、可以住。而且它還有一個好聽的名字——“灣裏”,未來將建成時尚、藝術、未來感十足的國際商業娛樂綜合體,備受大家期待。

  作為“灣裏”奧特萊斯商場項目的建設負責人,北京城建張家灣車輛段綜合利用供地項目工程部部長鄭帥對這個項目也是非常期待。2024年春節假期,他回到愛人在吉林長春的老家,沒少和親戚們聊自己在“灣裏”項目的工作。“我們的項目緊挨著環球度假區,一説起環球,親戚們都很興奮,這可是全國有名的景區。聽説我參與建設的是華北最大的奧特萊斯,大家更是期待滿滿。”鄭帥説,“小姨子已經和我們約定了,等到暑假帶孩子來環球度假區玩一玩,再到項目現場看看我們的商場建得到底怎麼樣。”

  接手“灣裏”項目之前,鄭帥是冬奧會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項目團隊的一員,帶領50多人的團隊高標準建成了索道、雪道以及相關配套附屬建築。2022年圓滿完成冬奧會保障後,他把積累的豐富工程施工經驗運用到“灣裏”項目當中,以最高標準要求自己和團隊,確保工程高品質建設。

  春節過後,“灣裏”項目第一時間復工復産,鄭帥在正月初六就回到了項目,提前做好充足準備。“我們積極聯繫各分包單位組織人員、材料設備進場,並對現場大型機械設備開展檢查,確保安全運作。同時對剛回來的工人做好安全教育,梳理佈置施工任務,以便更好更快恢復正常施工生産。”剛剛返工事情較多,鄭帥對待細節卻一點也不敢馬虎。前段時間採訪時,正趕上鄭帥下班前巡視工地。當時工人已經下班離開,他發現工地門口的地面上有積水已經結冰,於是和同事灑上融雪劑、放置堆桶,確保安全後才離開。

  鄭帥介紹,“灣裏”奧特萊斯商場項目目前鋼結構吊裝已經完成了90%,預計今年5月將實現主體結構封頂,下半年啟動外立面及內部裝飾裝修,同步開展機電安裝。“灣裏”五星級酒店已經完成主體結構封頂,正在進行外立面和室內二次結構裝修。“灣裏”項目整體計劃于2025年5月開業,有望每天迎客4萬人次。

  對標環球建設首旅總部大廈

  首旅集團總部大廈項目是城市副中心第一批市屬國企總部搬遷項目,同樣位於副中心文化旅遊區,毗鄰北京環球度假區,總佔地面積1.6公頃,總建築規模8.3萬平方米。該項目預計將於2025年5月竣工,建成後將主要用於首旅集團總部及相關下屬企業辦公,打造成為副中心文化旅遊區的新地標。

  作為項目主體結構施工負責人,家住河北衡水的北京建工首旅集團總部大廈項目經理杜明山于正月初七返工,第一時間就來到項目工地,積極準備復工復産。

  “復工生産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安全檢查和工人培訓。”杜明山介紹,從正月初九第一批工人返工到現在,項目上工人已陸續增加到360人。每名工人進場前除了在項目上接受安全教育,還會前往培訓基地開展體驗式安全培訓,實際感受觸電的感覺,學習滅火器的使用等,增強對安全的敬畏與理解。

  杜明山從業已有十年,首旅集團總部大廈項目是他接手的第四個項目。在他心目中,這個項目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在施工品質、文明施工、安全管理上要求很高,管理標準直接對標環球影城。“我們的要求是‘活完腳下清’,工人安全防護裝備完整到位,現場材料碼放整齊。另外項目在BIM技術上的運用也很深入,管線的位置、標高等細節處理更加細緻。”杜明山介紹,該項目為地下三層、地上兩座11層塔樓施工,目前地下主體結構已全部完成,地上主體結構預計2024年5月初實現封頂。

  兩座綜合交通樞紐2024年竣工

  2024年,文旅區內環球影城北綜合交通樞紐項目全面進入精裝修階段,預計年底實現竣工;通馬路綜合交通樞紐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預計也將於年底竣工。作為文旅區的屬地管理部門,通州區文景街道重大工程項目多、施工人員多、大型設備和運輸車輛多,街道在服務保障工程項目如期開展的同時,還要確保施工安全、有序。

  為此,文景街道推出了多項措施方案助力節後復工復産提速,聚焦即將竣工項目及計劃2024年進場施工項目,提前做好對接和服務,加強項目動態管理和全過程服務保障。同時針對受到供氣供熱管線影響的工程項目,加強屬地層面溝通協調,儘快解決影響轄區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的各項問題,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取得新突破,跑好新年開局“第一棒”,為推進高品質發展蓄勢賦能。(孫雲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