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通辦、京雄聯動、醫療協同不斷深化 “同城化”加速 協同紅利持續釋放

日期:2024-03-01 09:5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正在遠端辦理事項。

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正在遠端辦理事項。

  在通州就能跨區域辦理廊坊等地的事項,北京與雄安1小時通行方便往來商旅,一張轉診單讓河北患者受益……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十年來,京津冀三地在交通、生態、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持續突破,眾多民生項目惠民舉措落地,越來越多的協同紅利惠及三地百姓。

  “區域通辦”提供同質同效服務

  “沒想到還真能跨省通辦,真的太感謝你們了!”日前,廊坊市冉創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的楊女士來到位於北京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人工窗口,現場工作人員曹紅幫助楊女士通過跨省通辦機制與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進行線上會審,成功辦理了公司登出登記事項。

  作為設立在北京東部地區的市級綜合性政務大廳,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可以為副中心及整個北京東部地區提供綜合性的政務服務,還能跨省通辦京津冀三地事項。通州區政務服務管理局發展科科長曹宇介紹,這座大廳是全國首個以智慧終端自助辦服務模式為主的大廳。自2021年9月啟用至今,已累計辦理跨省通辦各類政務服務事項約1.5萬餘件。

  與企業一樣,群眾也切實享受到了“區域通辦”下的“協同紅利”。2023年6月廊坊大廠回族自治縣設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一體化政府服務專區,目前可實現360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區域通辦”,為群眾提供同質、同效、同標的辦事體驗。

  曹宇介紹,“我們在此前的調研中發現,在廊坊北三縣居住的北京市民很多,他們對便民服務事項跨省通辦的需求大,我們就把個人高頻事項辦理列為首批區域通辦的重點。”根據事項清單,廊坊北三縣首批推出“護士執業註冊”“醫師執業註冊”等38項行政許可事項,以及社保、醫保、公積金等15類274項高頻便民事項;城市副中心開放辦理廊坊上述地區32項政務服務事項以及“住房公積金繳存提取查詢”等266項高頻便民事項。曹宇表示,“區域通辦”有效降低了跨地域辦事的通勤成本和時間成本,減少了企業群眾辦事跨地區“來回跑”,得到了社會的高度認可。

  京雄兩地多個應用場景互通

  早上6時56分,“貼地飛行”的高鐵從北京西站出發,一路向南57分鐘便可到達雄安新區,每天18趟列車來回往返,將北京與雄安新區緊緊相連。由於工作關係,雄安史家小學校長助理化國輝經常往返于北京和雄安新區。新學期開始,北京史家小學和雄安史家小學通過“雙師課堂”共同組織了開學第一堂道德與法治課。化國輝和北京教師團隊對新學期充滿期待,他説,“有了高速和高鐵的聯繫,兩地往返更加方便,兩所學校的交流也會更加頻繁。”

  現階段,京雄“同城化”正加快賦能雄安新區發展。從交通角度,京雄城際開通後北京西站到雄安新區的通勤時間在50分鐘左右,從大興機場到雄安新區19分鐘就可以到達。在公共服務領域,北京援建的雄安北海幼兒園、雄安史家衚同小學、北京四中雄安校區已開始招生,雄安宣武醫院開始接診,北京與雄安新區第一批33項公共服務同城化事項已經發佈,實現“北京的事雄安能辦、雄安的事北京能辦”。京雄社保卡居民服務“一卡通”實現公共交通、就醫購藥等多個應用場景兩地互通。

  轉診單背後的醫療協同

  “轉診單分為上轉和下轉。上轉就是把保定無法治療的病人轉至北京,下轉就是把在北京明確治療方案、符合相應條件的患者轉到保定。”北京兒童醫院保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劉燕這樣説。

  劉燕從業20多年,在她眼裏,這一張小小的轉診單折射出了京保兩地醫療協同發展的成果。2015年保定市兒童醫院由北京兒童醫院託管,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下首家推行公立醫療機構跨省託管的醫院。為了方便病人診療,兩家異地醫院開啟了雙向轉診單的綠色通道,保定市兒童醫院的患者拿著轉診單可以直接到北京兒童醫院治療。與此同時,北京專家到保定“傳經送寶”,帶來了先進管理理念和技術。

  隨著醫院診療水準不斷提升,劉燕感受到轉診單上的明顯變化。保定醫療團隊能治療的病種越來越多,很多患者選擇就近治療,上轉的情況逐漸減少;而北京床位相對緊張,治療成本也比保定高,下轉的病人越來越多。通過系統化“傳幫帶”,當地醫務人員醫療水準得到穩步提升。託管前,保定市兒童醫院年門診量在25萬人次左右,2023年門診量增長到72萬人次,保定患兒在北京兒童醫院就診人次較託管前降低60%。(李如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