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協同夯實數字經濟底座 京津冀算力規模領跑全國

日期:2024-02-29 08:1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無人駕駛、刷臉支付、AI大模型……這些常見的數字應用背後都離不開算力的支撐。10年來,京津冀三地不斷夯實算力基礎設施建設,目前算力規模領跑全國,佔到全國市場份額的三分之一以上,為區域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所謂算力,就是對數據的處理能力。當AI浪潮席捲而來,對算力的需求也呈指數級增長,尤其成為支撐大模型訓練和推理的緊缺資源。

  截至2023年11月,北京已有百度“文心一言”、智譜華章“智譜清言”等15個通用大模型産品通過中央網信辦備案並正式上線,在全國佔比達80%。為滿足大模型産業和數字經濟的發展需求,近年來,北京不斷加快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已形成1.2萬P(1P約等於每秒1000萬億次計算速度)的算力供給規模。但受制于土地、電力等資源的硬約束及環保水準的嚴苛要求,北京算力供給體系必須更多依靠京津冀協同佈局。

  近日,從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天津市通信管理局、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聯合舉行的“京津冀智算雲聯”媒體行活動獲悉,京津冀地區已經形成了以北京為核心、天津為支撐、河北為承接的協同發展功能格局,為三地數據中心産業集群的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為承接北京的實時算力需求,河北和天津憑藉豐富的綠電資源,以超大規模綠色存儲為切入點,不斷推動高水準算力佈局。截至2023年底,張家口市投入運營的數據中心為27個,算力規模達到7600P。天津市人工智慧計算中心也計劃將算力規模不斷擴容,目前,該中心算力利用率超過90%,其中來自京津冀的業務合作佔比88%。

  中國聯通懷來大數據創新産業園是全國兩大“東數西算”調度平臺之一。園區共規劃了8.5萬架標準機櫃能力,可提供2200P算力服務,目前已與多家京企達成合作,為其提供普惠優質的算力服務。當京企的海量數據在懷來數據中心進行存儲和計算,想要把計算結果快速傳回北京,降低時延成了頭等大事。河北聯通在全國率先採用京津冀一體化組網模式,將網路佈局方式由原來從懷來經省內四地市繞行至北京,創新性地改為由懷來直達北京,時延降至2毫秒以內,為環首都區域用戶提供超高水準算力服務。目前,北京正在全國率先推動通信基礎設施從千兆光網向萬兆光網升級,不斷打造全市1毫秒、環京2毫秒、京津冀3毫秒時延圈,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底座。

  因為高耗能,數據中心也被稱為“電老虎”。綠色低碳成為三地算力佈局的重要目標。在天津市武清區中國電信京津冀智慧算力中心,園區正全力推進液冷算力池建設。相比更耗電的風冷降溫,算力中心在伺服器背板佈置液冷降溫設施,錯綜複雜的管道利用水迴圈把熱量帶走,冬天回收的餘熱還能迴圈用於辦公室供暖等,大大節約能耗。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三地資訊通信行業將繼續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一體化建設,構建京津冀一體化算力資源格局,推動算力供需平衡,為形成新質生産力提供強大的産業基礎。(夏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