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京津冀氫能和新型儲能産業集群化協同發展

日期:2024-02-23 11:02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京津冀三地推動氫能、新型儲能等綠色能源産業協同發展,是實現區域能源結構綠色轉型、加快區域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打造區域未來經濟新增長點的重要選擇。據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京津冀三地産業發展目標高度一致,産業基礎各具優勢,資源稟賦充分互補,已具備全産業鏈協同發展的基礎條件。下一步,本市將積極推動氫能在發電、交通、工業和建築等領域的示範應用,實現鈉離子電池、液流電池以及壓縮空氣等新型儲能技術示範應用,帶動氫能和新型儲能産業技術創新和産業集聚。

  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毛東軍介紹,在氫能領域,本市相關産業發展呈加速態勢。在技術創新方面,大功率自主化燃料電池發動機、車載高壓儲氫系統,氫液化與儲運裝備等行業標誌性技術成果不斷涌現;在示範推廣方面,北京冬奧會期間北京、張家口兩地上千輛氫燃料電池汽車實現全球最大規模的示範應用,北京市在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範城市群前兩個年度推廣車輛1864輛,超額16.7%完成推廣任務。

  在産業佈局方面,大興國際氫能示範區、中關村(房山)氫能産業園、未來科學城“能源谷”等重點園區形成特色發展模式與産業集聚效應,集聚200多家氫能領域創新企業和機構,涌現出億華通、國氫科技等一批産業化能力突出的創新型企業。毛東軍表示,總體看,北京市氫能産業已初步完成從源頭技術創新到産業化應用的試點探索,基本實現了氫能産業“從1到10”的突破。

  毛東軍透露,下一步,本市將進一步發揮國際科創中心作用,聯合天津、河北兩地統籌推進政策創新、産業培育、場景開放和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動京津冀氫能和新型儲能産業跨區域、集群化協同發展,努力使京津冀成為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綠色能源産業發展先行區、示範區。

  通過科技創新驅動,本市將積極支援區域內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單位整合資源,建立産業協同創新平臺,支撐關鍵共性技術向區域相關主體轉移,推動氫能與新型儲能全産業鏈技術自主可控與規模化、商業化發展,全面降低終端應用成本,共同推動産業發展階段實現“從10到100”的跨越。

  同時,堅持應用場景牽引,依託區域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推動氫能在發電、交通、工業和建築等領域的示範應用,實現鈉離子電池、液流電池以及壓縮空氣等新型儲能技術示範應用,帶動氫能和新型儲能産業技術創新和産業集聚。

  本市還將培育和扶持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區域綠色能源産業龍頭企業,形成更為完整的産業生態圈。“我們將強化三地能源、産業主管部門間常態化、機制化對接溝通,共同推動規劃政策銜接、重大項目落地;依託全球能源轉型高層論壇、鏈博會、京津冀氫能産業高峰論壇等行業品牌性活動,搭建區域産業交流合作平臺。”毛東軍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